江苏省旅游协会会员服务系统欢迎您 今天: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一日游”何时才成“放心游”

发表日期:2016-10-08     浏览量:3414

来源:中国旅游报

    “一日游”对于一座城市来说,是一个极其重要的“文明窗口”,绝非可有可无,更不该让“黑一日游”占据市场。

    长假出游,不少人为了图省事,到某个城市会选择报个“一日游”团队。不过,由于行程过密,不少游客都会吐槽太赶了。日前,现代快报记者报名参加某“南京一日游”团队进行亲身体验,发现要在一天内游完合同上的8个景点,确实会很赶,几乎每个景点都只有20到30分钟的游览时间。导游为了赶景点,既定行程甚至会被打乱。此外,这样的旅游团在收费、交通、用餐等方面也有不少问题。

    南京“一日游”暴露诸多问题:报价乱,宣传单是100元/位,合同变360元,且同一个团,价格又各有不同,相差较大;行程赶,中途加入新游客,有的景点只游了5分钟,游客感觉根本不像在旅游,像是在救火;有的景点直接跳过,团费却一分没退;景区内小交通、餐费全部经导游手……

    无独有偶。长假期间北京黑“一日游”也被曝光。以戒严为由取消看升旗仪式,说是带游客吃饭其实去了购物店,不买烤鸭等特产需交10元罚金,甚至说十三陵有灵异事件传说,不适合下车……

    毫无疑问,被曝光的“一日游”不是正宗的“一日游”,是“黑一日游”,问题是“黑一日游”随处可见,那么正规“一日游”呢?如何让游客轻松找到?

    人们到一座城市,由于受到时间等条件的限制,就寄望于“一日游”,可城市中“一日游”的广告不少,但很多是存在问题的,听过太多的“黑一日游”,见过太多的上当受骗,让游客如何选择“一日游”?

    本来,“一日游”应该成为一座城市最响亮的“名片”,因为这既有利于维护城市形象,又是宣传城市的好载体,可许多时候,“黑一日游”却让许多城市蒙羞。

    “黑一日游”利用欺骗、威逼等手段获得暴利。据说,一个团下来获利颇丰,这是“黑一日游”屡禁不绝的原因,而“黑一日游”越猖獗,正规“一日游”市场就会被侵占。

    让“一日游”成为最响亮的“城市名片”,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首先,需要当地重视,将“一日游”当作一个品牌来打造。其次,要对“黑一日游”进行严厉打击,这需要监管给力,形成常态打压态势,不给“黑一日游”翻身机会。再次,联合正规旅行社,打造公益性的“一日游”产品,以合适的价格和优质的服务赢得游客的信赖。

    “一日游”对于一座城市来说,是一个极其重要的“文明窗口”,绝非可有可无,更不该让“黑一日游”占据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