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旅游协会会员服务系统欢迎您 今天: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浙江饭店由“浅绿”走向“深绿”

发表日期:2016-08-11     浏览量:3621

来源:中国旅游报

插画/隗合飞
 

    在全球共同应对气候变化的大背景下,绿色环保成为各行各业共同关注的焦点。作为在全国率先创建绿色饭店的浙江省饭店业已开始向更深层次的节能减排工作迈进。

    创建绿色饭店是浙江省饭店行业开展的一项重要活动,充分体现了饭店企业的社会责任感。十余年来,浙江省饭店业的绿色饭店创建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截至2015年年底,全省共评定绿色旅游饭店479家,其中金叶级绿色旅游饭店50家,银叶级绿色旅游饭店358家,浙江省绿色饭店71家。

    引导绿色内涵

    1999年,浙江省具有行业代表性和影响力的14家星级饭店发出了“创建绿色饭店、倡导绿色消费”的倡议书,向全省饭店业倡议:提高饭店从业人员的环保意识,在提供优质服务的同时开展绿色行动,有效地落实各项节能措施,节约每一滴水、每一度电,不浪费任何能源。减少对环境的污染,积极采用绿色用品,提供绿色产品,推广绿色服务,引导客人一同参与。

    十余年来,浙江省饭店业在绿色饭店创建工作上稳步前进,在饭店获得良好的经济和环境效益的同时,全省绿色饭店的单位综合能耗逐年下降,平均能耗水平也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据浙江省旅游局行业管理处调研员吴建芬介绍,国家节能减排政策的深化和落实为浙江全省绿色饭店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基础保证。

    2010年,浙江省旅游局发布《低碳经济背景下进一步深化绿色饭店管理的指导意见》。开展低碳积分计划、推行低碳饭店100条等系列举措,引导全省饭店在低碳经济的背景下,塑造以低碳、舒适为基本点的深绿色饭店,促使全省饭店的绿色管理由“浅绿”向“深绿”发展。

    此外,浙江省旅游部门每年都举办多期饭店节能降耗、推广绿色新技术的培训,并根据绿色管理的主题开展多种形式的活动,不断促进饭店资源理念的深化;修订绿色旅游饭店标准,强化绿色低碳的内涵;采取节能技改项目补贴或贴息贷款,对绿色旅游饭店减免排污费等优惠措施,以鼓励绿色旅游饭店的创建活动。

    提倡节能行为

    如今,饭店节能降耗实施的途径是依靠管理、制度和技术。在浙江,很多饭店积极开展低碳积分计划、推行低碳饭店100条等系列措施,并动员和组织饭店员工开展节约一度电、一滴水、一张纸运动。还有的饭店充分挖掘员工潜力,让大家一起为节能减排献计献策。

    此外,从环保角度考虑,在不影响客人的前提下,不少饭店对“六小件”问题进行了一些灵活处理,减少了浪费。比如,杭州开元名都大酒店对于那些常住客人,会提供大瓶的洗发水和沐浴露,减少每天更换六小件造成的浪费。而饭店的牙刷采用可降解的玉米淀粉制成,减少了环境污染。

    此外,一部分饭店还制定了节能减排措施和绿色管理目标,一手抓管理制度落实,节能措施到位;一手抓技术革新,积极推广适合饭店经营和节能减排的新产品、新设备和新技术,增强饭店能源管理的科技含量,提高节能效果,实现饭店的科技节能和科技环保。

    在节能新技术应用方面,除节能灯、感应龙头、锅炉冷凝水回收、空调变频等技术的应用外,太阳能、真空玻璃、客房智能钥匙卡、余热回收装置、高效节能泵等材料和设备也开始得到广泛使用,部分饭店还安装了员工浴室节水智能IC卡系统,并在保证客用区域照明和不影响装饰氛围效果及客人舒适度的前提下,以节能型的液晶灯替代了已往使用的白炽灯。

    促进绿色延伸

    今年,为全面了解全省绿色饭店创建绩效的详细状况,进一步摸清全省绿色饭店创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总结绿色饭店创建工作的经验,为饭店经营管理者提供有效的对策,从而推进浙江省绿色饭店健康有序发展,浙江省旅游局对全省绿色饭店创建绩效状况进行问卷调查。本次受调研饭店达到300多家。许多饭店提出了他们的意见和建议。

    去年,浙江省旅游局对《绿色旅游饭店标准》重新进行修订。浙江省饭店业协会副会长杜觉祥表示,本次修订对标准的框架体系进行了充实和完善,从“绿色旅游饭店”的概念出发,深化内涵,扩展覆盖面和影响范围,在“绿色饭店”框架体系中增加了健康与安全管理、员工管理、供应链管理、空气净化处理、食品安全等内容,站在饭店社会责任的高度,使“绿色旅游饭店”的创建成为促进饭店行业发展的重要工具和途径。此外,在评分标准上,相应降低了“节能”的分数,增加了“环保”的分数。

    吴建芬表示,“绿色旅游饭店”申报单位均成立了“创绿”领导小组,明确“创绿”目标,制定工作计划,采取相应措施,对设施设备进行了维护、保养和更新改造。与此同时,加强全员培训,提高绿色理念和意识,通过管理优化达到节能减排和保护环境的目的。注重营造饭店的绿色氛围,在为宾客提供良好居住环境的同时,引导宾客绿色消费,并参与饭店绿色活动。另外,饭店通过地方媒体的绿色宣传,扩大了“创绿”工作的影响力,努力实现绿色营销,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

    依托整个社会低碳经济的大背景,结合饭店业的自身特色,浙江省饭店业相关的低碳举措在不断地推进和深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