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旅游协会会员服务系统欢迎您 今天: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盛夏海滨浴场人满为患 看国外如何缓解“下饺子”问题

发表日期:2016-08-02     浏览量:3202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入伏以来,全国多地高温预警几乎成了家常便饭。关于避暑这件事,大家八仙过海,各有妙招。有些朋友选择去北方凉快的地方旅游避暑,而更多的人,会选择呆在空调房里。能不出门就不出门。还有一种办法也颇受追捧,就是去海水浴场泡一泡。

    这几天,在辽宁大连,暑热的高温让各大浴场都是人满为患,近十万人一起涌向海边,这盛况就好像是“下锅煮饺子”一样。

    很多朋友可能会觉得这种夏天在海边“下饺子”的现象是咱们中国独有的,中国人多,加之对外开放的海水浴场数量有限。所以大家一股脑儿的同时冲向海边,海水可能是没泡上,但是黑压压的脑袋倒是见了不少。

    但是其实不然,不管是旅游景区拥挤,还是海边人山人海的盛况,在很多国家,特别是一些度假胜地,也都见怪不怪。世界上一些海滨胜地,海边“饺子” 是不是也在煮得沸沸腾腾?它们又是怎么应对游人如织的情况呢?

    首先到欧洲的度假胜地法国看一看。夏天里到有着绵长的海岸线的法国,很多的海滩也是常见的“人海”。《全球华语广播网》法国观察员魏伟琼专门提到法国尼斯,位于地中海岸的尼斯拥有全世界最漂亮的海滩,每年光顾这里的游客络绎不绝。尤其是炎夏,尼斯海边也是会像“下饺子”一样。不过,尼斯的“饺子” 下得相对整齐而已。这和它的海滩管理有关吗?

    魏伟琼表示,每年七八月份,法国人就会进入度假模式,到海边去是他们最喜欢的度假方式之一,所以这段时间各个海滩都有不少人,但是不至于多的跟下饺子那样夸张。

    法国有1000多公里的海岸线,有无数可以让人休闲度假的海滩,这意味着人们不需要扎堆到某几个海滩,完全可以选择一些冷门的地方错开人潮。加上法国人喜欢在同一个地方住上好几天,甚至三个星期都在同一个地方带着,有大把的时间安排各项活动。在一些著名的海滨度假圣地,海滩有一部分是私家海滩,不会对公众开放。

    比如在尼斯,7公里长的海岸线上有15个私家海滩,配套有太阳伞、躺椅、提供咖啡饮料等服务,要进入这些海滩必须付费或者消费,相比起公共海滩,私家海滩会更干净、舒适,当然人也不多。

    法国全民度假但都不会出现过渡拥挤的现象,这跟旅游资源的深度开发,配套设施的同步建设,及旅游信息渠道畅通是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1936年的夏天,法国开始实行带薪休假制度,到今年已经实施了80年。这项制度极大促进了各地旅游资源的开发和完善。

    人文景点有全国性的,也有很多地区性的小景点,自然资源的开发和利用更是深入全面。江河湖海、高山丛林、湿地甚至人工水库的周边,都有工人们休闲游玩的配套设施。

    在海边,人们可以玩滑浪风筝、风帆、冲浪潜水等活动,而在湖边人们可以玩独木舟、跳水、钓鱼,活动内容丰富多彩。再加上各地旅游服务信息及时更新,人们可以随时了解当地的旅游文化活动信息,可以很好的帮助人们进行度假规划。

    再看一看东南亚国家。以热门旅游地泰国为例,泰国旅游局的官方数据显示,仅仅泰国普吉岛一地每年接待的游客量就有1200万人次。几乎没有旅游淡季的普吉岛真的是人满为患。

    有人说,在游客摩肩接踵像“下饺子”一样的普吉岛海滩,想要畅快地玩上一番可是一门技术活儿。刚刚从普吉岛回来的袁周介绍了他的普吉岛之旅的。

    袁周表示,他们7月21号去了普吉岛,住在比较有名的芭东、奈函海滩上,因为住的酒店里有私人海滩,所以人比较少。有一个潜水项目很好,因为报这个项目的人很多,所以提前在网上定,教练跟着潜到水下差不多5、6米,7、8米的样子,在那里看到珊瑚礁,看到鱼,非常好,因为知道人很多,所以故意避开高峰时段。要去海边玩就要去人少的地方,去私人沙滩,不要去公共区域。

    最后把视角放到南半球。在有着浓厚海滩文化的澳大利亚,大堡礁、黄金海岸每年都会吸引很多游客光临。那么澳大利亚的海滩度假文化如何?如果游人太多,当地有没有管理纾解的办法呢?

    澳洲观察员胡方介,澳大利亚绝大部分的人可能都集中在海边,相对来说人均海滩可使用资源及其丰富,而且澳大利亚所有海滩都是免费开放的,不作为景点收费,对于本地澳大利亚人来说,每个人心中都会有自己经常去的海滩的名单,而且往往并不相同,所以海滩上人满为患的现象其实非常的少。

    比如拿澳大利亚人口密度最高的悉尼来说,大悉尼都市圈范围内总人口在400万左右,而拥有海滩数量则在70到100处,这尚且是最热闹的悉尼。在澳大利亚其他地区,海滩过多,人口稀少而导致的问题,并不是海滩上人多拥挤,而是海滩上人太少,无人管理。

    一般澳大利亚的海滩会有三种档次级别的管理,对于一些几乎没有人,或者偶尔有一两个当地人使用的海滩,澳大利亚政府几乎是零管理状态,这些海滩属于完全的原生态,偶尔会有一两个当地青少年在海滩上游玩,所有安全问题只能靠自己掌握。

    对于一些稍微有名气的海滩,澳大利亚政府会在进入海滩的入口处竖立安全警告告示,以及一些海滩须知。比如不能把宠物带上海滩等,这些海滩同样属于有具体规定,但无人管理的状态。一般这些海滩上会有一些人,但是非常少,安全问题同样也只能靠自己来掌握。不过对于这个级别的海滩,很少会有初级泳客去游泳,大多数人只是在海滩上晒日光浴,真正会下水的往往是具有一定水平的冲浪好手,他们通常对水中安全知识和急救具有较深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