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旅游协会会员服务系统欢迎您 今天: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看法国如何征服世界游客

发表日期:2013-11-06     浏览量:3266

 2012年法国打破纪录,全境接待8300万人次的国际游客,创收358亿欧元,连续多年保持世界第一旅游目的地的地位。
       在全球经济危机并未明显淡去的背景下,随着各国经济社会的进一步融合,旅游业对目的地国家经济的提振作用似乎越来越受到重视。广泛意义上的旅游业涉及多个消费领域,直接或间接地与其他行业相互交织,而规模化的国际旅游所创造的效益则更加可观。当前,中国出境旅游正成为全球最大的新兴国际市场,境外消费力令各国瞩目。然而,中国入境游的发展则相对缓慢,在激烈的国际旅游目的地市场竞争中甚至有所倒退,这值得中国旅游人思考。如何从旅游业发展中让国民进一步受益,而不仅仅对外输出我们的消费力?相比之下,地球另一边的法国在此方面做得十分出色,旅游业为法国创造了巨大社会财富(占GDP7%)。
    政策和服务是关键
       一个国家的签证政策通常也是影响其旅游业发展的重要因素。如果单纯就旅游业的角度看,签证政策越宽松就越容易促进外国游客前来旅游。那么,对于法国来说,欧盟国家之间实行的自由出入境政策(申根协定),大大便利了国际旅客的流动,使得作为倡导国之一的法国从中获益良多。边界的畅通无阻帮助法国赢取了无数入境与过境旅客,当然,现行的申根协定也给法国社会带来不利因素,比如安全问题。其中就包括偷窃游客的不法行为,影响了法国旅游的国际形象。法国当局因此出台了多个措施,并派员前往相关国家听取意见,努力打击盗窃行为,消除影响。
       法国的旅游业运作系统是行业人士多年经验积累的有效灵活机制,市场导向性非常强,在实际运作中也并没有过多的行政色彩。政府机构中,旅游事务交由一位部长全权负责,政策的制定与实行有专门的专家委员会指导。在体制设定上具有竞争优势的是,让独立于行政部门的半官方机构法国旅游发展署(AtoutFrance)负责统筹整个国家旅游系统的实际运作,以市场为导向的战略定位无疑有助于调配与创造适应需求的旅游供给。法国旅游发展署采取会员缴费兼以国家财政预算拨款的形式服务于全国各级旅游机构和企业单位,各级会员独立决定是否加入这一系统。法国旅游发展署既致力于为法国旅游业开拓国际市场,也服务于本国市场旅游质量的提高。
       目前,此机构在全球32个重要国家设有办事处,为法国旅游做面向市场的国际推广,并双向地协助与促进本国的旅游供应商更加适应国际市场需求。法国本土22个大区与96个省,均设有相对应的旅游管理机构,而在地方层面上,全国则有超过3600个旅游办事处。这些办事机构的运作是相互独立的,彼此之间根据需要建立协作关系,大力促进地方性旅游目的地的发展。而另一方面,全法范围内的私人旅游相关企业单位均可根据自身需求与这些不同机构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如此,整个旅游系统分工明确,相互独立并且共同协作。
       在行业系统良好运作的有利环境中,法国旅游供应商为国内外游客提供独特的优质服务。根据法国旅游指导委员会的国际游客满意度调查报告,91%的受访者对法国旅游满意,而非常满意的约占62%。法国境内的基础设施非常发达,如高质量的高速铁路与高速公路系统,大致来说游客可以通过舒服便捷的交通方式到达旅游目的地。又比如,在餐饮行业,法国人擅长把美食与艺术结合在一起。时至今日,法国仍是唯一一个在美食文化上申请到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国家。这个诞生米其林指南的国度,懂得如何塑造最令人向往的餐厅;这个葡萄酒的国度,懂得如何酿造最上等的美酒。
       在景区景点的规划与管理上,法国并不会为经济利益而牺牲珍贵的文化遗产。相反,通过发展旅游,可使其价值更好地服务于包括当地人在内的社会公众,同时也加强对历史和自然遗产的保护。举个简单的例子,在巴黎游客最集中的塞纳河游览,便可深切地认知法国为征服世界游客所展现的创造力。法国旅游从业者们还十分注重高新技术的应用,在笔者参加的各种主题研讨会上,他们基本上都认可在旅游领域上法国是个富有创新力的国家,并走在电子时代前列。在大大小小的博物馆里,参观者通常可以见识到新技术十分人性化的应用,这使得人们的参观更加富有趣味。最后,组织有方的文化节庆活动也让法国魅力四射,高水平的地方性节日可以说是遍地开花。比如南部地区戛纳电影节、尼斯嘉年华、阿维尼翁戏剧节、昂蒂布朱安爵士节,每年这些盛会都会吸引来众多自世界各地的游客。
       总而言之,法国是个旅游者的国度,支撑旅游的文化已广泛而深深地植根于社会的多个层面。今天法国旅游业的繁荣,并非某个具体的个人或团体打造出来的,而是来自整个社会的支持与付出,并始终服务于本国国民,乃至世界人民。这正如一百多年前埃菲尔铁塔的建成与维护至今一样。(节选)
      题图来源上海旅游视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