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旅游协会会员服务系统欢迎您 今天: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南京晓庄学院

江苏省旅游协会理事
  • 单位地址: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3601号
  • 单位网址:http://www.njxzc.edu.cn
  • 单位邮编:211171
  • 微博二维码:
  • 微信二维码:
  • 单位介绍
  • 荣誉信息
南京晓庄学院是由江苏省和南京市共建、南京市属全日制公办本科院校。学校前身是伟大的人民教育家陶行知先生1927年创办的“晓庄试验乡村师范”,是我国乡村师范教育发祥地。1951年,经周恩来总理批准,南京晓庄师范学校复校。2000年,南京师范专科学校、南京教育学院和南京市晓庄师范学校合并建立南京晓庄学院。2014年,南京幼儿高等师范学校并入。近百年来,南京晓庄学院始终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命运与共,在教育改革、发展、进步波澜壮阔的进程中发挥积极作用。陶行知、蔡元培、赵叔愚、陈鹤琴、黄齐生、陈志潜、杨效春、秉志、江问渔、张宗麟、田汉等一大批名师先贤曾在此执教。学校传承弘扬陶行知教育思想,形成了“教学做合一”的校训、“教人求真,学做真人”的校风和“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奉献精神。

学校现有方山、莫愁和晓庄(行知园)三个校区,晓庄(行知园)校区是陶行知先生当年办学原址的核心区域、生活教育理论发源地和实践地。校园总面积近1500亩。学校设有15个专业学院,涉及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经济学、法学、理学、工学、管理学、艺术学等九大学科门类47个本科招生专业,全日制在籍本科学生18000余人,联合培养在校博士硕士研究生120余人。学校共有教职工近1500人,其中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570人,兼职研究生导师120名。馆藏图书220余万册、电子图书近600万册。学校近3年连续在校友会中国应用型师范院校一流专业排名中位列第一。

学校坚持培养一流本科人才,建校96年来,为社会培养输送了18余万名基础教育师资和各类专门人才,涌现出“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杨瑞清校友等为代表的数百名杰出的中小学特级教师、教学名师和教育管理者。学校于2017年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近年来,小学教育、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数学与应用数学、学前教育、旅游管理、社会工作、汉语言文学、英语、物流管理等9个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0个专业获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校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2项,深度参与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基础教育类)特等奖1项,获得省级教学成果(高等教育类)5项,省级教学成果奖(基础教育类)5项,获批2个江苏高校“青蓝工程”优秀教学团队;21门课程被认定为国家级、省级一流课程,建设有14门省级在线开放课程,省级课程思政建设示范课程1门,省级美育大讲堂1项,省级产教融合型一流课程3门;立项省级教材17部,获批全国优秀教材二等奖1部,2部教材入选首批“十四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获得省级教育教学改革类研究项目18项。近两年,我校学生在省级或二类以上学科竞赛、创新训练计划项目等获奖近千项;学校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获评“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量化考核A等高校”,建成江苏省大学生职业生涯教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