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旅游协会会员服务系统欢迎您 今天: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超八成受访者对旅行社新规表示期待

发表日期:2016-08-17     浏览量:6013

来源:中国青年报

    日前,国家旅游局将《旅行社条例》和《中国公民出国旅游管理办法》两部行政法规合并修订为《旅行社条例(修订草案送审稿)》(下称《条例》),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3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 68.7%的受访者直言旅行社“强制购物”行为对旅游业规范运行影响较大,66.0%的受访者更关注新规中关于“强制购物”的规定。66.1%的受访者认为新规将有效保护旅游者和旅游经营者。

    超八成受访者对旅行社新规表示期待

    湖北武汉的程晓经常参加旅游团,出门旅行是她释放工作压力的主要方式。谈到旅游业,程晓直指强制购物现象,“一些导游在景区解说时就会间接推销购物点商品,增加游客好奇心。我的同事父母有次参加旅游团,导游带游客去了一家玉器店。店员一直尝试说服游客购买,到后来演化到了‘不买不让走’‘不能打电话’的地步,从下午3点一直耗到晚上近7点。最终还是有游客与外界取得联系,并扬言报警才结束。”

    哪些行为会对旅游行业造成较大的负面影响?调查显示,68.7%的受访者均认为是强迫购物行为。

    河北省某旅行社从业者姜华(化名)分析,旅游行业资源互享,竞争差异并不明显,主要通过导游、住宿、餐饮和交通等元素的组合来体现一些差异,但这些又很容易复制。“旅行社最直接争取客源的方式就是降低价格,但毕竟是要生存,所以景点购物就自然而然地成为了一些旅行社弥补收入的手段。”姜华觉得导游对此也很无奈,“游客的消费回扣是不少旅行社导游的主要收入来源。这就更导致了一些导游带团游者购物,甚至强迫购物的现象。”

    调查发现,其他产生负面影响的行为还有:强制提高费用(60.3%),诱骗参加行程外活动(56.3%),工作人员素质低(52.6%),导游职业水平低(51.1%),剥夺游客反悔权(35.0%)和浪费游客时间(33.0%)。

    “导游职业素养不高、对当地风土习俗了解不够对游客影响很大。我曾遇到导游在解说中掺入了一些不能证实的坊间传言,也不说明,有种忽悠外地人的感觉,这种不严谨的行为会让游客误解。”程晓说。

    调查显示,83.8%的受访者对旅行社新规表示期待,其中,33.6%的受访者非常期待,态度一般和不期待的受访者分别为13.6%、2.5%。

    66.0%受访者更关注新规中关于“强制购物”的规定

    以前因资质等问题,中小旅行社不能涉足的入境旅游业务在此次新《条例》中放开了。姜华感觉,“这为中小旅行社发展提供了机会,增加的投入也将促进入境游业务的发展。当然,考虑到成本和规范等因素,这也为中小旅行社的经营和扩张带来了压力。”

    此次修订的送审稿在诸多方面都做了新的界定和规范。公众更关注哪些新规?调查显示,66.0%的受访者直言关注有关“强制购物”的规定,即购物行程安排需提前与游客协商签字等相关规定。其他依次为:禁止任何收取回佣或回扣行为(63.1%),不能低价诱骗包价合同、付费活动等(54.9%),设置行程购物事后30日退货期(44.9%),线上旅游平台对供应商提供服务承担连带责任(42.5%),旅行社要合理安排不参加活动旅游者行程(37.7%),旅游者活动中有拒绝权和反悔权(30.6%),不得以现金和转账方式收取出境游保证金(30.3%)。

    在程晓看来,新规中一部分重心是在限制和管理旅行社的“强制购物”行为,约束更具体、更有力度了。“也更为游客考虑了。不想参加团体活动某项安排的、生病等的游客,不会受到忽视了,其行程能得到合理安排,这是对游客权益的保障”。

    调查显示,作为旅游消费者,74.6%的受访者均支持新规中禁止 “零团费”,认为 “零团费”背后是强制购物。17.7%的受访者则不支持,认为此举会提高旅游成本。

    66.1%受访者认为新规将有效保护旅游者和旅游经营者

    程晓认为,此次修订的送审稿将使旅游消费者拥有更多主动权,我国旅游市场也将因此越来越规范,旅游消费者对“跟团游”的热情也会更高。“跟团游省去了查找出行路线、旅店预定、景点特色等繁琐准备,节时省心,若规范运行必然会打开更大的市场”。

    姜华表示,新《条例》中多项违规的最高处罚额度达到了50万元,处罚力度的加大,表明了今后严格规范旅游业的态度。“通过有效的管制和监督,规范旅游业市场,禁止以破坏市场规律方式抢占市场,这既保障了旅游业口碑也是对游客的负责。旅行社在未来,也要以品牌形象为提升前提,以提供优质服务为原则”。

    北京市法学会旅游法研究会理事、律师李广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新规定确实非常有利于旅游者合法权益的保护,但在安排购物活动或另行付费项目时,其他旅游者如何安排才为“合理”,什么样的安排才被认为是没有造成“时间浪费”,目前都没有明确的标准界定。如此规定,可能会给未来的执行带来争议,导致更多的纠纷。

    调查显示,66.1%的受访者认为新《条例》将有效保护旅游者和旅游经营者合法权益,63.5%的受访者认为导游人员的专业服务价值将得到更高认可,47.5%的受访者认为这将严格规范整个旅游链条,42.7%的受访者直言优秀导游或成稀缺资源。(记者 杜园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