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旅游协会会员服务系统欢迎您 今天: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掘金自驾游,旅行社需扬长避短

发表日期:2016-08-16     浏览量:3001

来源:中国旅游报

    据统计,2015年自驾车出游总人数约为23.4亿,约占年度国内出游人数的58.5%。面对自驾游市场的不断扩张,在经历了自驾游所带来的“阵痛”以后,以团队旅游起家的传统旅行社是否已经与自驾游进入“甜蜜期”了呢?

    “摸着石头过河”

    早在2013年,全国自驾车游客就已经超过了国内游客总数的一半,在这种大环境下,旅行社纷纷想挤入这一市场分得“一杯羹”。不过,从最初一段时间来看,旅行社的自驾游产品状况并没有很快达到旅行社所设想的目标。可以说,传统旅行社涉足自驾游市场着实经历了一段“阵痛期”。

    从自驾游的发展历程来看,最早做自驾游的有俱乐部和车友会两种形式。其中,车友会是车友基于兴趣爱好组织的,消费实行AA制,是属于非营利性的团体;俱乐部则是由以前做户外、探险的企业转型做自驾游而成立的。因为上述两种组织做自驾游有经验、专业性强、有特色,就造成了早期自驾游市场中传统旅行社的竞争力缺乏,再者俱乐部可以注册旅行社资质,这也导致传统旅行社介入自驾游市场更加困难。

    此外,传统旅行社在自驾游市场的不专业体现在方方面面。湖南华天国际旅行社总经理张世忠告诉笔者,“首先是旅行社的自驾游线路创新少。很多旅行社做自驾游只是把自己以前的跟团游产品换个出行方式而已,‘换汤不换药’,没有什么创新和特色,这样的形式已经无法满足游客日益增长的多样化旅游需求;其次是旅行社不注重培养客户的忠诚度,仅仅满足于以量取胜,‘回头客’比较少,没有注意对游客的‘感情投资’。”所以,传统旅行社经历了很长一段自驾游游客“并不买账”的时期,其中很多旅行社的自驾游产品也无人问津。不过在这段时期里,传统旅行社并没有灰心丧气,而是在不断总结经验,力求有所突破。

    延伸自驾游产品内涵

    其实,大多数旅行社的负责人都像张世忠这样,通过不断的尝试和失败积累下了诸多做自驾游的经验。现在的旅行社正在不断更新观念,同时开发不同的有针对性的产品,提供定制化、个性化的服务,逐渐走出了一条传统旅行社开发自驾游的创新之路。

    张世忠表示,他们现在专门针对自驾游游客推出了“会员制”制度。“我们不与一般的车友会和俱乐部竞争,而是利用我们在活动策划、宣传推广、吃住行组织方面的优势,推出性价比高、体验度好的产品,市场反馈很不错。比如今年举办的‘六一小小高尔夫球手’活动,是专门针对亲子的自驾活动,线路中穿插了教小孩子打高尔夫、亲子游戏等多种活动,充分开发自驾游的延伸度。接下来,我们还会逐步扩大‘会员制‘,产品更加精细化、增强活动原创性,推出‘文化+游’、‘爱心+游’、‘体育+游’等自驾游活动。”

    “除了在自驾游产品的延伸度上做文章,我们还会以‘走出去’和‘接进来’两种方式充分拓宽自驾游的客户范围。大力开发外省人到湖南和湖南人到国外的自驾游产品。”张世忠说。

    还有一些旅行社通过销售自驾游的衍生品来获取利益。“现在我们已经不单单是做自驾游产品了,而是更加注重创新,例如通过挖掘当地的历史、人文、民俗等,策划出相应的营销方案、主题口号、市场规划,通过卖方案获取利益。”长沙国旅总经理马昕介绍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