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旅游协会会员服务系统欢迎您 今天: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中国自驾车房车游将成主流

发表日期:2016-07-14     浏览量:3039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在中国第一家五星级房车露营地,房车营位区、水景篷房区、可移动木屋区、儿童活动区、帐篷营位区、木屋别墅区、游客服务中心等设施一应俱全,这就是北京龙湾国际露营公园。目前,北京对外开放的营地37家,建设中的15家,规划中的76家。同北京一样,甘肃、湖南、江苏、山东、福建、四川等多地的自驾车房车营地都在蓬勃发展。

      全国自驾车房车营地建设推进会近日在北京召开。自驾车房车旅游是发展速度快、消费潜力大的领域。国家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国将大力推广自驾车房车旅居生活新方式。今年全国将建设503个营地,总投资352亿元。

      休闲游发展的必然产物

      记者打开同程旅游网的房车露营频道,这里内容丰富,包含了营地住宿、房车租赁、营地教育等多种产品。去年11月,同程在国内首家上线了房车露营频道。该网负责人告诉记者,从最初首批上线的40余家露营地,到目前已合作覆盖了98%的国内已营业房车露营地。今年上半年,为营地输送了近3万名游客。特别是清明、端午小长假中,房车露营产品的预定量明显上升。

      自驾车房车旅游的发展是大众旅游时代的客观要求。在大众旅游时代,旅游散客化和个性化的特征日益明显,中国游客不满足于团队旅游、追求自由行程是不可阻挡的趋势。从目前中国游客的出游方式上看,自助游超过85%,自驾游超过60%。中国旅游方式已经从观光游转变为休闲游。

      首旅集团自驾车房车游的负责人介绍说,休闲游有两个特点,一是高自由度、高频次、短周期;二是以环城市的自然风光为主。而自驾车房车游是一种“自我设计的生活”,出行自由灵活,基本都选在森林、海边或者湖边,定位就是亲近大自然、享受旅游的乐趣。这完全满足了休闲游的特点。

      发展速度快潜力大

      自驾车房车旅游虽然在中国还是一个新生事物,但因其自由度高,颇受游客青睐,发展速度快潜力大。据统计,2015年在国内旅游40亿旅游人次中,自驾游游客已占到58.5%以上,达到23.4亿人次。预计到“十三五”末,中国自驾游人数将达到58亿人次,比2015年翻一番多,约占到国内旅游人数的70%以上。

      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全国各地正在加快房车营地建设。山东已建在建的营地56处,覆盖全省14个城市,房车营地旅游的环线已形成,成为十大新业态之首。自驾车房车营地建设已成为福建旅游投资的新热点。甘肃目前建成自驾车房车营地12个,今年底将打造首批20个以上的示范性营地,改造30对交通驿站,并举办首届丝绸之路国际房车博览会,形成示范带动效应。依据全国各省区市房车营地的“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全国将建成由2000个房车营地组成的房车服务设施网络。

      中国的自驾车房车游与国际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美国有露营地16500个,每百万人拥有量为51.72个,欧洲有营地约25000个,每百万人拥有量为33.88个。而中国有一定规模、能正常运营的露营地不足500家。全球现共有房车1800万辆,而中国房车保有量不足3万辆。可见,自驾车房车游发展空间巨大。

      配套措施亟待完善

      记者从全国自驾车房车营地建设推进会上获悉,自驾车房车游在发展中还存在一些不足,许多的配套制度亟待完善。存在的问题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旅居挂车上牌上路还存在一定困难,影响消费者购买旅居挂车的积极性;各类房车上路收费标准不清晰,房车因为没有严格的座位数无法简单套用现行的收费标准,房车车友对上路收费问题心有余悸;房车准驾资格不明确,对旅居挂车的准驾资格缺乏明确规定,影响房车的普及;营地用地属性有待厘清,营地大多建设的是非永久性设施,但不少地方都把营地作为建设用地管理,导致营地用地成本过高,影响企业投资积极性等。

      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表示,要因地制宜,出台促进自驾游房车旅游发展的具体实施意见。要提高自驾游房车旅游目的地基础设施与公共服务水平,让自驾车房车旅游畅通无忧。要抓紧设计组织一批适合自驾车房车旅游者需求,体验性、参与性强的旅游产品,建设一批适合自驾车房车露营需求的自驾车营地。要强化宣传,大力促进自驾车房车旅游消费。

      探索中国发展模式

      中国的自驾车房车游起步晚,但发展快,市场规模大。如何走出自己的特色发展之路?

      李金早表示,自驾车房车旅游是中国发展全域旅游的重要抓手,是从“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的新动力;自驾车房车旅游能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是推动旅游供给侧改革的重要抓手;发展自驾车房车旅游是促进欠发达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推动旅游扶贫的重要举措,是精准脱贫的方式之一。

      北京旅游委一直重视培育房车露营品牌。2014年以来,通过举办第80届世界汽车房车露营大会、中国自驾游与房车露营大会、北京—南阳南水北调房车探源之旅、“京津冀红色旅游行”房车巡游等活动,推广普及了房车露营旅游文化,培育房车自驾精品线路及品牌。据悉,北京旅游委正在联合中国旅游车船协会、德国展览集团、美国佛罗里达旅游中心等30多个国家的相关组织,筹备发起成立“世界房车和露营地联合会”。

      江苏省旅游局相关负责人建议,露营地要与附近景区和度假区形成互动,共享人气和财气。露营地建设要充分考虑家庭游和亲子游的相关配套。要大力开展房车租赁服务业务,扩大房车旅游受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