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旅游协会会员服务系统欢迎您 今天: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河北特色小镇游:乡土生活是最美风景

发表日期:2016-07-08     浏览量:272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我家小镇来了洋亲戚……”一个稚嫩的孩童声从河北省馆陶县寿东村的街上传来,对于这个原本贫穷落后的小村庄来说,外国游客能来无疑是件稀罕事。

      今年春节,小镇迎来游客55万人次,仅初一当天就达到5万人次,其中有不少来自美国、加拿大、德国、澳大利亚、韩国的外国游客。他们对馆陶小镇开办的咖啡屋、酒吧、农家乐以及别致的乡土景观赞不绝口,感叹小镇Great!

      馆陶县,一个地处冀鲁豫三省交界地带的省级贫困县,为何能获得外国游客的点赞?

      笔者目前来到馆陶县寿东村的“献巧粮画体验室”,一个普通的农家院子,院子不大,却安排的井井有条。一个玻璃砌成的“粮画体验室”吸引了我的目光。走进去,一阵泥土清香扑鼻而来,阳光透过淡蓝色的玻璃,照在洁白的桌面上,墙上挂满了粮画成品和游客的合影。

     “粮画体验”就是给游客提供粮画制作的半成品和制作场地,让游客在游览之余,体会动手的乐趣。这家女主人名叫师献巧,是该村最早发起粮画体验的人。说到粮画体验,她的话匣子就打开了。 “虽然地小,但咱这也是4S店的规格。对外售价统一为30元/套,相框都是纯实木的,图案风格多样,有卡通、书法、风景等,我们给免费描图,免费指导包装,也可以按照游客的特殊要求定做。”师献巧风趣地说。去年国庆期间,“献巧粮画体验室”每天平均接待游客500人,最多一天售出100多幅,共收入4000多元。

      多姿多彩的“粮食画”使寿东村变身为“粮画小镇”,并荣获“中国十大最美乡村”、国家AAA景区等多项荣誉。汹涌而至的游客,让越来越多的当地村民吃上了“旅游饭”。“粮画”创办人张海增,现在已拥有自己的公司和近百人的制作团队。公司采用“公司+农户+基地”的发展模式,寿东村从事粮画创作的达50多户,并带动周边村300多名群众。

      从“靠天吃饭”到“靠旅游吃饭”,在粮画小镇、黄瓜小镇、教育小镇、羊洋花木小镇等一批特色小镇里,像师献巧这样发生巨变的村民还有很多,粮画小镇的葛记凉皮、香油坊、豆腐坊、70记忆主题餐厅、粮画农家餐厅,黄瓜小镇的黄瓜宴食府、老黄瓜炖菜馆、黄瓜亲子采摘园,教育小镇的状元鸡……截止目前,小镇农家乐、农家客栈几十家,户均年收入超过10万元。

      日前,馆陶县委书记谢继炯在美丽乡村博鳌国际峰会的演讲中提到,馆陶坚持从实际出发,探索出以美丽乡村为载体,走出一条“美丽乡村+旅游”的新路子,实现了乡旅产业从无到有的跨越,越来越多的百姓吃上了乡村旅游这碗饭。

      在建设美丽乡村的过程中,馆陶县注重传统和现代相结合,注重合理开发与生产生活方式相协调。传统是指留住乡愁,包括生活习惯、文化特色、民风民俗。要保留过去农村的一些记忆符号。馆陶小镇的最大特色就是保留了传统农耕文明里典型的文化意象,如老建筑、老井、石磨、村小学旧址、旧农具等,记录着华北平原农村生产生活的文化符号基本都能找得到。在建设中,尊重乡村原貌,不搞大拆大建,不拆房、不砍树、不占耕地,充分利用老房子、闲置宅基地、废弃坑塘等。同时,增加现代元素,如粮画小镇的3D墙画、微电影工作室、咖啡屋、教育小镇的昆虫馆、黄瓜小镇的世界黄瓜博览园等等。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张立波说,“馆陶的文化开发模式不仅实现了当地居民和外来游客之间的良好平衡,更实现了农耕文明传承与当下村民生活的和谐统一,这是传统乡村文化和美丽乡村可持续发展的一个前提条件。”游客在这里看到的不是纯粹的“过去”,而是一脉相承的农村发展历程,在这里,乡村文化不在历史之中,不在生活之外,而是一首灵动的当下生活的交响乐,向世人传达着“生活本身就是文化”的理念。

      据悉,馆陶的粮画小镇正在规划建设世界粮画之都,聚集世界各种各样的手工画,邀请更多的海外游客体验乡土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