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旅游协会会员服务系统欢迎您 今天: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掌握正确出入境政策很重要!

发表日期:2013-10-26     浏览量:3218

 2013-10-25,早上,客人甲持港澳通行证和台湾商务入台证(该客人台湾商务入台证是自行办理的)抵达香港机场,办理时才被告知必须有护照才给予登机。而客人的护照前几天在我们这里办理另一个国家签证,接到客人电话后,我们只能让客人更改下午的航班,客人紧急派公司员工过来取护照并急速送过去香港机场。

        昨天下午,客人乙一行五人准备从蛇口出境,乘坐经英国转机的航班前往爱尔兰(此批客人爱尔兰签证由我们代理,但机票找其他代理购买),被蛇口边检拦下。主要原因在于英国转机是需要转机的(如果办理的是英国签证则可以不需要办理爱尔兰签证直接进入爱尔兰)。

        今天早上,客人丙持护照和台湾商务入台证计划从深圳湾出境到香港,经香港坐飞机到台北,因护照没有任何第三国签证在深圳湾被拦下(商务入台证中国大陆边检并不认可的文件,仅适用于进入台湾使用,出大陆边检必须有第三国签证或者有大陆往来台湾通行证个签)。

        由于客人不了解出入境信息,签证和机票代理不专业或经验不足,造成客人出行受阻的事情时有发生。

        由此我们特别提醒代理和客户,留意出入境要求,避免耽误行程。以下情况经常导致客人出行受阻:

1.目的地国家虽然有落地或免签政策,但没有有效签证,中国边检可能不放行。很多客人去泰国想落地签证,但如果护照上没有有效签证,边检是不会放行的;但如果是旅行社组织的泰国团队,使用旅行社出境名单表报给边检,又可以放行;去印尼落地,有往返机票,边检也会放行。中国的济洲岛虽然对中国免签,但如果您不是乘坐直航的邮轮前往,中国边检也是不放行的。马尔代夫也是免签(更准确地说是免签证费)的,但如果您不是乘坐直航飞机,经香港或其他第三地中转,边检也是不放行的。

2.去台湾。如果您办理的是个人自由行签证(包括赴台通行证签注和个人游入台证),那么您可以从任何一个口岸出入境;

如果您办理的是商务入台证,有几点必须特别注意:
(1)大陆官方是是要求您办理《赴台湾通行证》的,但因为办理手续要求太麻烦,目前99%的出访者是拿护照出境的。请留意出境时护照必须有有效的第三国签证(客户丙就因没有第三国签证)。如果您不是经香港或其他第三国(地区)中转到台湾,直接从大陆内陆城市飞台湾,出境有可能受阻(技术手段解决最好是另外附一个经台湾转机第三国的联程机票单,名义是经台湾中转第三国,并非拿护照前往台湾)。

(2)虽然台湾当局并不认可大陆护照的“合法”身份,但申请商务入台证和入境时,都会把护照做为必备的辅助核对证件(昨天客户甲就是对此疏忽)。

3.持“返签证”、“电子签证”要特别注意。
(1).“文莱返签”并非签证,只是签证批文,边检不放行,需持有第三国签证出境;但象阿联酋电子签证,已经中国政府备案,任何一个口岸出境是没问题的。

(2)澳大利亚刚实行电子签证的时候,中国边检曾经拦截客人出境,但后期经两国沟通后,虽然领馆依然公告提醒中国公民留意中国边检出境要求,不为此担责,但今年以来并没发现有客人受阻的情况。

(3)新加坡电子签证是经中国政府备案的,任何一口岸出境没问题;

(4)柬埔寨和斯里兰卡电子签证,因曾经被大量用于过境港澳,部分口岸阶段性会严格对待,如果您是经港澳,可能会被拒绝出境。

(5)柬埔寨领事馆签证,因市场曾经有假签证,部分深圳口岸(主要是蛇口)在检验时,会要求提供领馆收据(这条款让我们很为难,因为领馆对于一批签证申请,只给我们开一张收据,我们给哪个客人才好?我们收证时都要去询问客人计划从哪个口岸出境?累!压力山大!)。

(6)我们曾经有一帮客人持阿联酋电子签证和埃及团队签证准备从蛇口出境,乘坐阿联酋航空,但因第一目的地是埃及,蛇口边检不予放行,后来我们让客人改从皇岗口岸顺利(这种事让我们代理特别摸不着政策,因为如果仅去迪拜的话,是没问题的。)

4.转机。部分国家转机是要求转机签证的。专业的国际机票代理在出票时都会提醒客人是否有转机签证。主要需要转机签证的国家包括:英国、加拿大、美国、南非(前往部分国家不需转机签证)。

5.签证和机票的对应。这个主要是航空公司在把关。因为因签证问题入不了境,各航空公司需要负责把客人运回。
(1)持旅游、商务、探亲等短期停留签证的,各国原则上都要求购买好往返机票的。如果您购买的单程机票,在办理登记时经查验签证,往往会上不了飞机。

(2)机票往返时间必须在签证有效期内。前两月一个前往申根区的客人,因临出发时准备在申根多呆几天,准备到那边延期签证,所以回程机票日期多买了几天。结果在机场时,航空公司不允许办理登机,客人只好先更改机票,到欧洲后又再更改一次,浪费了两次改票费。

(3)持申根区的西欧国家签证直飞北欧,可能会被拒绝入境,曾经发生中国整个旅行团被挡回。

(4)个别时候申根签证和对应国不一致,会被拒绝办理登机(但申根协议并没规定入境国与签证国一致,关键是客人要有说服力的行程,证明主要访问国为签证国)。

6.检查签证是否正确,是否有涂改未经盖章。领馆的签证也是由人工和机器生成,错误难免。负责任的签证代理,会非常认真地检查领馆签发的签证,发现问题,及时找领馆更改;但我们经常听到一些由于代理或者客人的疏忽,导致签错签证未及时发现,造成出行麻烦。呼吁代理和客人,认真对待签证,养成拿到签证严格检查的良好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