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旅游协会会员服务系统欢迎您 今天: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在瑞士,在荷兰体验两家自助酒店

发表日期:2014-01-27     浏览量:2469

 来源: 大海、旅游、人

 荷兰CitizenM酒店位于阿姆斯特丹的金融街上,位于世贸中心和市中心之间。酒店的最低房价为69欧元一晚。进门的一楼是前台兼餐厅,只有一位服务生,他只服务于有特殊需要的顾客。前台摆在几台自助登记入住的电脑,顾客把预定号输入电脑,插入信用卡支付定金,完成登记后自己给门卡上磁,即可入住。在餐厅点餐时刷一下门卡,一份标准的自助早餐就随传送带送了过来,放在托盘里吃完,放到固定的收餐位置去,全程自助。关注微信“大海、旅游、人”

 进入房间,插入门卡,打开房间电源,挂在墙上的大屏幕电视就自动亮起来。一般会摆放在桌面的酒店功能和房间配置说明,都出现在了屏幕上,客人可以选择语种阅读。看了说明才知道,这里整个房间的设施都受控于一支遥控器。菜单包括电视开闭和节目选台、电动窗帘升降开合、房间温湿度调节、服务呼叫等,甚至房间里的灯光调控,都有32位的彩色和5个梯度的明暗选择。除了精细的控制,里面还有一些打包的程序。如夜间模式,就是窗帘合上、温湿度适合睡眠、仅留夜灯的状态。

 在CITIZENM酒店居住基本看不到清理房间的服务员,清洁房间也是数字化的管理,做到精细准确,当客人离开时,服务员才会进来清理房间。

 CITIZENM酒店房间主要通过网上销售,其价格会随旺、淡季浮动,随着忙闲状态配置的。

 酒店业是传统的能耗大户,CITIZENM从厨房设备、空调到一般的灯盏、水龙头,都通过数字化技术实现节点控制。依赖智能化管理,酒店具有了很好的成本优势。

 酒店的宣传同样依赖数据库。每个重要的节假日,酒店都会像住宿过的每个人发送电子节日贺卡加深客户对于酒店印象。

 在洛桑,事先订好的历史悠久的三星级“杜大道酒店”(HotelduBoulevard)(上图)就在火车站附近。虽是夜半三更,但街灯如昼,所以出了火车站很快就摸到了酒店入口,但却发现大门紧闭。定睛一看,门边有一按钮,想来必是门铃了。按铃良久,不见有人来开门,不知何处的对讲机中却传来了一位妇人的声音,问是否有预定。当下报上姓名,对方核对无误,告知房间号,“咔嗒”一声大门就开了。原来,这位妇人的值班位置并不在酒店内,只是远程控制,只要是有预订的酒店客人就开门放行。

 进了酒店也无“大堂”,只是过道墙上的一个镜框内里面的纸上用法语写着“欢迎来到大道酒店”,并用英、法、德三种语言标明“入住登记”字样,还附有一个登记单的样本,免得客人不知道怎么填表。墙边还嵌有一个小桌子,桌面上有一只拴了铁链子的圆珠笔。客人自己在登记单上填表,填好了以后投入到大门上挂着的一个白色箱内即可。自行办理“入住登记”完毕,自己提着行李乘着19世纪的老式电梯,咯噔咯噔地摇升到三楼。到了目的楼层后,等了好半天不见电梯开门,原来这种古董电梯的门是一个铁帘子,需要客人自行扒开。找到客房,发现门是虚掩着的,房间不大但干净整洁,一把铁制的钥匙就摆在床上,以后出去的时候可以把门锁上,但是客人入住之前完全没有必要锁门。

 在接下来的几天内,进门出门如入无人之境,早餐可以在房间内的小厨房自己解决,正餐就到街上的餐馆,衣服可以在酒店内的洗衣房DIY,完全没有见到任何工作人员。直到临走的那天才邂逅了来收拾房间的女服务员,逮住机会聊了几句,原来是美国的大学生,在这里实习三个月,每天的工作就是收拾房间。瑞士酒店业发达,不乏愿意到这里来“实习”的外国学生,所以酒店房间的清洁工作基本上就包给实习生了。

 离开酒店的时候,还是在酒店过道那张桌子上填张离店单,如果高兴再填一张顾客满意度调查表,连钥匙一并投入大门上另一个黑色的箱子,就算结账check-out了,反正在订房时已经提供了信用卡资料,对酒店来说是万无一失的。

 对了,这样的全自动服务的酒店,每天的房费是150瑞士法郎,相当于130美元左右,在瑞士可算是便宜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