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旅游协会会员服务系统欢迎您 今天: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2024泰州水城水乡旅游季暨溱潼会船节开幕 张卫国会长出席并参加启动仪式

发表日期:2024-04-07     浏览量:139

        4月5日晚,2024泰州水城水乡旅游季在灯火璀璨的凤城河畔、望海楼前盛大开幕,千余名海内外嘉宾与市民一起见证“幸福泰州”的这一文旅盛事。泰州市委副书记、市长万闻华与中国旅游协会副会长、秘书长张润钢,江苏省人民政府原副省长、江苏省旅游协会会长张卫国,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徐循华,泰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余松,泰州市政协主席卢佩民,泰国驻上海总领事彬娜·安平乐,中国旅行社协会会长杜宪忠,中国演艺设备技术协会理事长朱新村,中国旅游车船协会监事长、中国旅游车船协会自驾游与露营房车分会秘书长刘汉奇,泰州市旅游协会会长高纪明等共同启动2024泰州水城水乡旅游季。出席开幕式的还有:泰国、伊朗驻华使领馆代表,美国、西班牙、泰国等地旅游局、旅行商及商会代表,中国旅行社协会、江苏省旅游协会、中国旅游集团、岭南集团以及国内知名旅行商代表,辽宁、山东、新疆及长三角兄弟城市文旅部门负责同志,以及泰州市部分劳动模范、道德楷模、青年人才及市民代表等。

本届旅游季由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泰州市人民政府主办,主题为“有一种幸福叫泰州”。旅游季期间将围绕春之序曲、春之味道、春之花漾、春之雅集、春之动感等五大主题,联动各市(区)推出:姜堰溱潼会船、兴化千垛菜花、泰州美食市集、靖江旅游季等50多项文旅活动。

泰州市委副书记、市长万闻华在致辞时诚邀四方宾客来泰州共赴一场春日盛宴,零距离感受幸福泰州的风光之美、人文之美、生活之美和奋进之美。开幕式上,泰州春季旅游线路产品对外发布,泰州联合携程、美团策划推出赏花、美食、海军文化等特色旅游线路。泰州获评为中国演艺装备舞台机械产业基地,泰州市青少年综合实践基地获评为全国研学旅行基地(营地),溱湖绿洲梦之恋露营地获评为全国4C级自驾车旅居车营地。高港区被授予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海陵区被授予长三角高铁旅游小城,千垛镇陈杨村、生祠镇东进村被授予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李中水上森林景区、凤栖湖景区被授予省级文明旅游示范单位。开幕式上为上述单位举行了授牌仪式。“泰州早茶”,已成为泰州一张新名片。开幕式上,中国烹饪协会副会长乔杰授予泰州“早茶文化美食地标城市”证书。泰州市商务局、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联合评选了20家“泰州早茶名店”。

今年是京剧艺术大师梅兰芳诞辰130周年。开幕式上,泰州市梅兰芳京剧团表演的京剧戏歌《梅兰芳华》,获得观众阵阵掌声。

 

开幕式上还举行了无人机表演,800架无人机升空,与现场声光电结合,通过凤凰、飞龙、望海楼、东线第一帆、舰艇等炫彩的图文画面,为现场观众打造了一场震撼的浪漫盛宴。

作为“2024泰州水城水乡旅游季”重头戏的2024中国泰州姜堰溱潼会船节4月6日隆重举行。中国旅游协会副会长、秘书长张润钢,江苏省政府原副省长、江苏省旅游协会会长张卫国,泰州市旅游协会会长高纪明,江苏省旅游协会秘书长许家闻参加了开幕仪式。

波光粼粼的湖面春潮涌动,盛大的会船画卷缓缓拉开。五彩斑斓的贡船编队之后,便是气势磅礴的篙船方阵,上百艘特色篙子船在万众的呐喊声中,伴着高亢的锣声,扬篙激浪,以排山倒海之势,欢呼着、啸唱着,奔向观礼台。

紧接着是呼风唤雨活灵活现的龙船。

奋力撑篙的年轻身影是今年溱潼会船的一大看点,平均年龄35岁左右的近三千名选手组成80多支队伍,让古老的溱潼会船焕发“年轻态”,书写了会船文化传承新篇章。

现场数万中外嘉宾、游客共同领略水乡风情的博览,畅享民俗文化的盛宴见证“世界最大的水上庙会”的壮观景象。据了解,溱潼会船历史悠久,由南宋相沿至今历经数百年传承而不衰,有“民俗文化之大观、水乡风情之博览”“世界最大的水上庙会”之称,被列入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全国十大民俗节庆活动。今年会船系列活动更加突出开放联动,邀请周边县市船民共同参与,会船的辐射力和影响力不断扩大;更加突出传承创新,年轻人变身水手、上船撑篙,“会船文化”“会船精神”焕发新的光彩;更加突出全民共享,推出一批覆盖全年、老少皆宜的系列活动。除会船开幕式、溱湖篙船大赛外,姜堰区还将先后举办“堰上花开”乡村生态旅游季、“勤来溱湖 养生养福”药师佛文化季、第十届黄龙士世界女子围棋团体锦标赛、中国·溱湖路亚精英赛、2024泰州铁人三项亚洲杯赛、中国里下河·溱湖端午龙舟邀请赛、水上欢乐嘉年华、溱湖湾湿地音乐节、2024溱湖湿地半程马拉松赛、2024溱湖八鲜美食季等19场系列活动,一直持续到10月份。

会船节期间,张卫国会长还饶有兴致地考察调研了泰州旅游商品市集,希望泰州市旅游协会以旅游商品展销为契机,盘活华侨城街区资源,拉动人气和消费,为当地市民和广大游客做好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