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旅游协会会员服务系统欢迎您 今天: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2023海峡两岸(昆山)中秋灯会亮灯 张卫国会长出席亮灯仪式

发表日期:2023-09-28     浏览量:594

 月25日晚,2023海峡两岸(昆山)中秋灯会亮灯仪式举行,昆山慧聚广场和周庄两大灯区同步点亮。来自海峡两岸的嘉宾共赏文化精粹,共叙同胞深情,共享“花开并蒂 灯映两岸 幸福一家”最美时光。

中国国民党前主席、中华青雁和平教育基金会董事长洪秀柱,台湾三三企业交流会理事长、台玻集团董事长林伯丰,台湾中华两岸交流协会会长余忠达,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张志军,国台办综合局一级巡视员、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秘书长苏振学,文化和旅游部港澳台办二级巡视员刘海生,江苏省旅游协会会长张卫国,省台办主任练月琴,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王洪舟,中共苏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吴庆文,中共苏州市委常委、昆山市委书记周伟,苏州市政府秘书长俞愉,中共昆山市委副书记、市长陈丽艳,全国台企联常务副会长兼新闻发言人、昆山市台协会会长孙德聪共同启动亮灯。昆山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冯仁新、市政协主席管凤良等我市四套班子领导以及来自两岸的台商台胞台青代表出席相关活动。
海峡两岸(昆山)中秋灯会自2013年首次举办以来,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同。2023海峡两岸(昆山)中秋灯会由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文化和旅游部指导,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台湾中华两岸交流协会支持,昆山市人民政府主办。本次中秋灯会以“花开并蒂 灯映两岸 幸福一家”为主题,突出传统与现代交织、科技与文化融合,运用元宇宙等数字光影技术,精彩展现两岸同根同源的传统文化、秀美多姿的山川水韵和绚丽多彩的风俗人情。
苏州市委常委、昆山市委书记周伟在致辞时说,一轮明月,两岸同辉;一场盛会,情系海峡。昆台两地以灯为媒,共忆两岸同胞风雨同舟、逐梦前行的奋斗历程;以灯传情,共述两岸同胞同气连枝、手足相连的骨肉亲情;以灯明志,共绘两岸同胞精诚团结、同创未来的美好画卷。当前,昆山正在凝心聚力打造中国式现代化的县域示范。全市上下将坚定扛起“对台合作第一城”责任担当,加快推动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高质量发展,全力打造对台合作交流最佳承载地,为广大台商台胞在昆学习、工作、生活创造最便利的条件、提供最舒心的服务、营造最优越的环境,让包括在昆台商台胞在内的新老昆山人都成为幸福的昆山人,让第一故乡、第二故乡都成为圆梦的创业之乡。期待广大台商台胞继续参与到昆山的大建设、大发展中,参与到两岸的大交流、大融合中,与昆山同心共筑精彩,携手共创未来。欢迎大家在昆尽情畅游,体验唯美多姿的光影盛宴,领略别有韵味的江南文化,感受独具魅力的水乡风情,收获难以忘怀的美好记忆。
亮灯仪式上,江苏省旅游协会授予昆山慧聚广场“苏台文旅交流示范基地”,张卫国会长和陈丽艳市长共同参加授接牌仪式。同时还举行了第四届海峡两岸青年花灯设计比赛颁奖,以及2023年昆山之友“并蒂莲奖”、“招商护商之星”颁奖仪式。
流光溢彩醉江南,火树银花不夜天。当晚,昆山慧聚广场和周庄两大灯区同步点亮。其中,慧聚广场灯区以数字灯光展示为主、传统灯组展示为辅,精心打造“共忆两岸情”“奋进昆山”“元宇宙昆山”等系列灯组,采用全新的数字灯光技术、元宇宙AR技术,实现虚实融合的文旅新体验。周庄灯区将持续至2024年1月1日,主灯区设有以传统风俗文化、文旅IP形象、城市地标风貌等为主题元素的创意灯组和元宇宙数字光影森林秘境区,勾勒出一幅幅灯景画卷。
昆台融合发展30多年来,经贸合作欣欣向荣、人文交流广泛密切的生动景象,已经成为两岸融合发展的精彩缩影。灯会期间,昆山市还将举行两岸民俗文化交流汇演、“宝岛又一村”嘉年华、“江南奇妙游”沉浸式国风游园会等一系列两岸文化交流活动,努力在促进两岸融合发展上争做示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