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旅游协会会员服务系统欢迎您 今天: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探讨旅游城市和城市旅游的高质量发展 ——2023《蠡湖论坛》在无锡举行

发表日期:2023-05-22     浏览量:607

      5月21日,由无锡城市发展研究中心、无锡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主办,无锡市旅游业协会、无锡城市发展集团和无锡市文化研究会共同承办的“旅游让城市更精彩,城市让生活更美好”——2023《蠡湖论坛》在无锡君来世尊酒店举行。原全国政协副主席黄孟复,中国旅游协会副会长、原国家旅游局副局长杜一力,江苏省旅游协会常务副会长许洪祥,江苏省旅游协会副会长唐建国,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专家委员首席专家、全国休闲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中国旅游协会休闲度假分会会长魏小安,无锡市十四届政协主席、无锡城市发展研究中心理事长、主任周敏炜,无锡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卢敏,无锡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叶勤良以及省文联及无锡市老领导王慧芬、王立人和无锡旅游协会会长王洁平等出席了本次论坛。

    原全国政协副主席黄孟复在论坛开幕式上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他在讲话中高度肯定无锡的城市建设和旅游发展走在了全国前列,高屋建瓴地阐述了在党的二十大描绘的中国式现代化的宏伟蓝图中的城市未来发展,并寄语无锡在“中国式现代化的无锡实践”中深化文化旅游融合,推进城市更新行动,谱写旅游城市的崭新篇章。同时思考如何扬优势、补短板、显特色,提品质,精心打造“让人会心一笑的精彩城市”,建设令人向往的旅游度假目的地城市。
    江苏省旅游协会常务副会长许洪祥受张卫国会长委托代表省旅游协会在论坛上致辞。他说前不久,張卫国会长就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出结合江苏有关实际,我们要进一步在四个深度融合上下功夫,书写旅游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今天我们在一起讨论如何推进“旅游城市和城市旅游高质量发展”很有必要。城市是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承载空间,城市旅游是整个旅游的重要组成部分。城市居民既是城市旅游的积极参与者,又是创建城市旅游的重要生力军。充分发挥好城市居民在城市旅游中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想游客之所想,急游客之所急,真正做到人民城市人民建,是我们搞好城市旅游的题中应有之义。他指出城市与文字、青铜器一起是见证人类文明形成的三大要素之一。城市中有许多民居、建筑、寺院、古塔、民俗和工艺等都有着久远的历史和厚重的文化。作为旅游城市建设,既要保持一般城市建设的功能与特点,又要很好体现旅游城市的丰富文化内涵和悠久历史传承,体现独特的城市特质与风貌。特别是对一些珍贵的历史文化遗存更要精心加以保护,因为这些珍贵的历史文物和悠久的文化遗存不仅是城市价值的真正所在,而是城市吸引力的重要源泉,一旦被损毁,具有不可恢复性特点。因此,在旅游城市的建设中我们要认真加以保护,务必要防止“建设性破坏”或“破坏性建设”。科学发挥优秀历史文化的积极作用,使之成为城市特色的重要标识和城市旅游的真正灵魂。
许洪祥在致辞中说,城市旅游和旅游城市建设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没有精心的、良好的旅游城市建设就无法吸引更多的游客来城市旅游,反之虽有车马穿梭、人流熙攘的城市游客,而无刻骨铭心的文化烙印、赏心悦目的胜景风光和商贾如流的繁华市井,城市旅游也不会产生令人满意的积极效果。从这个意义上讲,文化既是旅游城市的建设之根,也是城市旅游的运营之魂!相信通过来自各方面的专家学者一起相聚论坛切嗟交流,一定会有崭新的思想火花和切实可行的良谋善策提供借鉴。
     在主旨演讲中,中国旅游协会副会长、原国家旅游局副局长杜一力,作了《城市更新和文旅产业有机生长》主题演讲。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专家委员首席专家、全国休闲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中国旅游协会休闲度假分会会长魏小安也以《文旅融合出彩,城市更新赋能,打造新型休闲城市》为主题阐述了城市化发展进程中,打造文化旅游休闲城市的新赛道、新创意、新发展。在主题分享环节,无锡城市发展集团、无锡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无锡文旅集团、无锡灵山集团,分别围绕“谱写城市更新美丽画卷,提升美好旅游城市魅力”、“让文化遗产在精彩城市建设中大放光彩”、“从‘风景’到‘场景’——传统园林景区的提升和更新”、“创造当代文旅精品 推进旅游度假目的地城市建设”等作了主题案例和成果报告。无锡市交通产业集团作了交旅融合、打造城市旅游交通新名片的现场展示展示;无锡市旅游业协会和无锡市文化研究会,也分别就“锡式生活里蕴藏着城市的幸福密码和百姓的生活惬意”和“”文化+旅游,扮靓城市风景线”作了交流。
参加论坛的代表,围绕“文旅融合出彩,城市更新赋能,打造让人会心一笑的精彩城市”研讨交流、共商大计,并达成共识,发布了《蠡湖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