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旅游协会会员服务系统欢迎您 今天: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为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力量 ——江苏省旅游协会张卫国会长率队赴山东省学习交流 周乃翔省长会见调研组一行

发表日期:2023-05-04     浏览量:1551

       为更好促进江苏、山东两省旅游协会交流和发展,探索新形势下省际合作机制,按照省旅游协会年度工作部署,4月24~25日,江苏省人民政府原副省长、省旅游协会会长张卫国一行赴山东省学习交流。期间,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亲切会见了张卫国会长一行。他全面介绍了山东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以及旅游资源和旅游产业发展状况,并结合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和“好客山东、好品山东”品牌建设,与调研组进行了热烈交流,殷切勉励苏鲁旅游协会加强合作交流,携手开创旅游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共建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张卫国会长对周乃翔省长在百忙之中会见调研组表示衷心感谢!他说,山东省拥有众多名山大川、沿海风情绰约多姿、历史人文底蕴深厚,旅游产业发展的基础优越、前景广阔,与江苏旅游有着众多合作机遇和空间。我们要以本次学习交流活动为契机,通过多种途径加强两省旅游产业和协会交流,密切配合、协同联动,谋划全方位、深层次、宽领域的战略合作,建立长效的协同创新合作机制,为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助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

      24日上午,省旅游协会执行副会长詹庚庆,苏州市旅游联合会会长王鸿声、连云港市旅游协会会长李国章、淮安市旅游协会会长朱友冬、泰州市旅游协会会长高纪明、省旅游协会秘书长许家闻、省旅游协会旅游商品与装备分会会长杜俊、南京旅游职业学院副教授张宁一行赴山东省旅游行业协会开展调研。中国旅游协会副会长、山东省旅游行业协会会长、山东大学旅游产业研究院院长王德刚,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社会组织党委委员、山东省旅游行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尚玉轩,山东省自驾车旅游协会会长、山东追风行者自驾游俱乐部总经理、自驾游分会会长谢英民,济南市文化和旅游联合会秘书长安伯收,蓬莱八仙过海旅游集团副总经理、山东省坤河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常务副总经理刘妍,山东五彩山村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邓文军,山东山大资本运营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山东学府酒店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帅,山东学府酒店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客服销售总监唐平,齐鲁晚报齐鲁壹点项目总监、主任乔显佳等参加了调研座谈会。座谈会紧紧围绕旅游业和旅游协会高质量发展主题,主要从山东省旅游行业协会开展工作的经验做法、山东省“好客山东”品牌建设的经验、疫情政策调整后旅游业复苏面临的挑战和问题以及对策措施等三个方面开展座谈研讨,会议由山东省旅游行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尚玉轩主持。
      尚玉轩副会长首先对调研组一行表示了热烈欢迎。在交流中,詹庚庆执行副会长首先对调研组此次的调研目的和主要内容做了简要说明,介绍了江苏省旅游协会的发展历程、组织架构和工作特色。随后,尚玉轩介绍了山东省旅游行业协会发展的有关情况,从山东省旅游行业协会工作简况、疫情政策调整后山东旅游业复苏发展情况、旅游业复苏与振兴面临的挑战和问题、关于恢复和振兴旅游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对策等四个方面总结了山东省旅游行业协会在推进协会和行业发展中的工作重点。刘妍介绍了蓬莱八仙过海旅游集团和旗下坤河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主要旅游产业发展状况,重点说明了集团发展模式、在建产品和成功经验,并肯定了协会在促进企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谢英民从协会的价值定位、自驾游协会在促进行业“化危为机”发挥的作用以及如何进一步将协会服务“做实做细”更好助力产业复苏等三个方面介绍了自驾游协会的发展思路。邓文军从乡村旅游分会发展历史、乡村旅游目的地打造、乡村旅游发展的“三个路径”等三个方面全面介绍了协会发展的总体情况。安伯收重点介绍了济南市文化和旅游联合会在开展工作中的亮点和创新举措。王帅从运营酒店的服务定位、文化品位和增值服务三个方面介绍了酒店的特色。此外,双方还就协会建设、活动策划、客源共享、品牌打造等问题,展开深入细致的交流。
      在听取了山东省旅游行业协会和有关单位负责同志的介绍后,詹庚庆执行副会长说,山东省旅游行业协会在自身建设和促进行业发展工作中做的好、做的实,走在了全国前列,协会工作站位高、亮点多、效果好,值得我们学习借鉴。他从“定位准确、作用明显、理念超前、组织规范、复苏有力”谈了五点具体印象。最后,王德刚会长肯定了双方交流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并结合自身在协会工作的经历,分享了一些创新性工作开展的宝贵经验,并介绍了协会“专业化、职业化”发展的工作思路。  
       此次调研座谈会密切了两省协会“兄弟伙伴”关系、加深了兄弟协会的交流和互信,进一步明确了合作思路、畅通了合作渠道,为两省旅游协会发展和助推产业持续高质量发展贡献了协会新智慧。
       学习交流活动结束前,调研组召开了交流小结会。调研组全体成员交流了学习四川、山东旅游高质量发展和协会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的体会,总结了两省学习交流研期间的所见、所思、所想,聚焦协会高水平建设和行业高质量发展主题,分享了各自的学习收获和心得体会。大家一致表示,此次通过学习调研进一步加深了对协会职能的再认识、明确了协会发展的新方向,为今后协会工作描绘了新蓝图,是一次成功务实的调研之行。詹庚庆执行副会长表示,为夯实调研成果,调研组要继续做好“完成调研报告、传达调研精神、做好宣传报道”等三方面工作。
       省人民政府原副省长、省旅游协会会长张卫国指出,此次学习调研活动准备充分、过程紧凑、安排合理、成效显著,取得了圆满成功。他强调,调查研究,学习先进,是做好协会工作的重要基础和“基本功”,是一项必须长期坚持的重要工作。我们要秉持“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的态度,认真学习借鉴两省协会和行业发展的先进经验,切实增强学习意识、责任意识和创新意识,把调研成果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立业的强大动力。积极构建江苏与四川、山东两省协会层面的联系合作机制,壮大江苏省旅游协会“朋友圈”,搭建双方文旅融合协同创新平台,发挥协会平台作用、加强相互沟通交流、开展持续区域合作,全方位助推江苏文旅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