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旅游协会会员服务系统欢迎您 今天: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中国旅游协会在广东清远召开2023全国地方旅游协会座谈会

发表日期:2023-03-16     浏览量:564

      3月8日,由中国旅游协会组织的2023全国地方旅游协会座谈会在广东省清远市成功召开,中国旅游协会及各省市级旅游协会代表近40人与会座谈。会议由中国旅游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润钢主持。

张润钢在会上表示,2023年春节假期开始,全国各地文旅市场回暖,旅游经济逐步复苏。但与此同时,也出现了诸如服务质量问题,旅游投诉案件激增;企业用工荒问题,专业人才及基层服务人员流失。此次召开全国地方旅游协会座谈会,希望各省市级旅游协会负责人为疫情后文旅行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各省市级旅游协会负责人分别简要介绍了今年一、二月份当地旅游市场恢复情况,并围绕广大旅游企业面临的主要问题和挑战进行交流探讨。与会代表认为,公布的市场数据上显示行业回暖良好,但具体到企业层面则体感不均,尤其上海的数据颇冷,存在隐忧;企业普遍存在人手严重不足的问题,进而导致服务质量极度堪忧;作为行业推手的“补偿性”手段或措施,能否持续保证市场的热度需要密切跟踪;要全面准确地反映旅游业的恢复程度,业界应冷静客观看待现实状况;相关扶持政策应保持稳定连续性,促进行业复苏的措施需抓紧落实。
      江苏省旅游协会副长唐建国出席了座谈会并进行了交流发言。他在发言中说:综合江苏智慧文旅平台监测数据、移动运营商手机信令数据和各地数据,春节假期,江苏全省共接待国内游客4135.01万人次,同比增长21.8%,恢复到2019年同期的121.3%;实现国内旅游收入282.29亿元,同比增长20.6%,恢复到2019年同期的100.6%。
数据显示,春节假期,扬州、苏州、常州、南京4个市的景区游客接待量分别达到2019年同期的153.27%、113.74%、110.65%、104.63%,各市出台了多项惠民措施,苏州市和扬州市所有国有景区免费开放,所有公交线路免费乘坐。扬州市27处政府机关办公场所停车场面向游客免费开放。
     唐建国在介绍了一些会员单位的经营情况后表示,旅游企业还面临着资金紧张、人员流失、成本增加等困难,还需要政府有关部门继续给予政策支持。一是原有的纾困措施能延续,给旅游企业休养生息的过渡时机;二是增加出境游试点国家和地区,尽快实现全面开放;三是增加国际航线航班和旅游包机(包括过去受游客欢迎的廉价“红眼航班”);四是加强市场营销,吸引境外游客,使入境旅游与出境旅游同步复苏;五是恢复《出境游领队证》的考试,对部分地区可发放《临时导游证》;六是发挥行业协会在旅游高质量发展中的作用(企业自律和品牌创建)。
    中国旅游协会自2018年开始组织地方协会座谈会,已多次在北京、河南、青海等地举办。通过“会议+考察”的形式,搭建交流信息与对接资源的平台,与各地旅游协会建立良好稳固的沟通机制,在促进行业的资源共享和发展方面取得良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