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旅游协会会员服务系统欢迎您 今天: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第四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在苏州隆重举办

发表日期:2022-09-26     浏览量:1246

      9月22日晚,由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江苏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苏州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第四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开幕式系列活动在苏州虎丘举行。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饶权,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张爱军,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曹路宝,省政府副省长马欣,省旅游协会会长张卫国,省政府副秘书长刘建,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宁,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杨志纯,苏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吴庆文,中国—东盟中心教育文化旅游部副主任李亚莹以及巴基斯坦驻沪总领事侯赛因·海德先生共同开启运博会大幕,随后各大板块多项重点活动,为观众、游客奉献一场文旅“饕餮盛宴”。江苏省旅游协会常务副会长许洪祥、苏州市旅游联合会会长王鸿声等出席了运博会。

    举办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是江苏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高质量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和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重大举措,为运河沿线城市成功搭建文旅融合发展平台、文旅精品推广平台、美好生活共享平台,逐步成为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标志性项目、国际国内有重要影响的大运河文旅融合品牌。
    由江苏省旅游协会旅游商品与装备分会发起与江苏省老字号协会共同组织“大运河记忆 江苏老字号”品牌商品参加运博会运河美食文化展。本次“大运河记忆 江苏老字号”展区以品牌展示、产品展销、现场品尝、非遗传承人手作展演和品牌路演等形式进行线下线上呈现,扬州狮子头标准制定者淮扬菜大师韩春华在现场展示了狮子头制作。展出五大类:卤菜酱品类、特色糕点类、休闲食品类、禽蛋水产加工类、调味匠心类,41个江苏省老字号品牌,共计约500余种商品参展。
    杜俊介绍:首次将传统非遗老字号美食与元宇宙关联起来,进行了大运河记忆品牌IP发布。比如说扬州炒饭,通过NFT数字藏品的方式,创造出有纪念意义和独特价值的品牌体验。将传统非遗老字号文化通过数字藏品的方式来进行呈现,不但是文化传承上数字化的创新,还能借助数字藏品的传播优势,让更多的人世代了解传统美食背后的故事,将博大精深的中华美食文化代代相传。
    作为非遗老字号产品打造出美食数字藏品,通过增强现实技术,利用图、文、音、视等形式,将“最好的中华美食”永久封存起来,赋予非遗老字号在元宇宙里新的姿态,立体化展示非遗老字号文化的深厚底蕴,帮助用户更深入认知到传统历史文化和技艺,推动传统,再掀国潮,是我们对非遗老字号文化的新期待。展现不一样的大运河记忆元宇宙美食体验,让您“看到、听到、吃到、玩到”沉浸在故事里云游大运河老字号带来的美妙感受。
    以连续举办两届“乡村游礼”赶大集公益活动今天在运博会启动第三届“乡村游礼”赶大集百场公益活动运博会专场。通过运博会平台传播乡村文化和乡村集市品牌,扩大城乡消费新场景,构建农商文旅科教融合、城乡发展共享的新平台,以达到“货进城、人下乡”的目的。展区还设立江苏对口援疆帮扶企业产品展位,省旅游协会旅游商品与装备分会长期和伊犁农商和文旅企业进行品牌帮扶、产品帮扶、旅游帮扶、消费帮扶,更好促进受援地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