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旅游协会会员服务系统欢迎您 今天: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新时代江苏旅游发展论坛 |吴国平:灵山文旅走了一条前无古人的路

发表日期:2022-09-19     浏览量:1170

 新时代江苏旅游发展论坛 |吴国平:灵山文旅走了一条前无古人的路

来源:交汇点

 

9月16日,2022新时代江苏旅游发展论坛在无锡拈花湾举行。“湖平天宇阔,山翠黛烟朦,秋在渚头上,人游画境中”,论坛的举办地拈花湾及其背后的“灵山模式”,恰恰是文旅行业中久负盛名、标杆般的存在。

 

从灵山胜境、拈花湾到尼山圣境、兴汉胜境、金陵小城,“灵山模式”屡创精品的密钥在哪儿?旅游项目建设为乡村振兴赋能加持的路径又是什么?主论坛上,无锡灵山文旅集团名誉董事长、无锡拈花湾文化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国平文旅项目建设为乡村振兴赋能加持为题,围绕两个维度展开了演讲即:灵山模式如何造一方美景,又如何富一方百姓。

 

首先,“号准”一个“脉”。灵山胜境与佛教文化,拈花湾与禅意文化,尼山圣境与儒文化,兴汉胜境与汉文化……灵山文旅的诸多项目中,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的文旅融合路径得到了精彩和成功的践行。在拈花湾,唐风宋韵的建筑风格,“五瓣佛莲”为原型的总平面设计,品茗、行走,抄经、打坐的休闲方式,合力营造出“我自拈花笑,清风徐徐来”的现实禅意。“在浩如烟海的五千年文明中,在广袤的农村大地上,抓取上接天、下接地的内容,有鉴别地加以对待,有扬弃地予以继承,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行挖掘和阐发,精准提炼文化的原动力,是‘造一方美景’的第一步。”吴国平说。

接着,转换一种“场”,“场”即场景情境意境。这需要在精心抓取的传统文化之脉上,深入分析、分层剥离和萃取整合,甚至是策划再造,科学系统地梳理出有价值的旅游文化要素,重点突出唯我独有的排他性、世界性和标杆性。吴国平笑言,未来,灵山文旅打造的“场”将是一个个充分搭载数字技术、充满奇幻想象力的沉浸式体验空间,如金陵小城的“海国传奇”,邀请游客以不同身份角色跟随郑和下西洋、“饱览”海上风景;大拈花湾的360度全景“芥子”,游客进入其中后宛若置身山水,顿觉心旷神怡、烦恼尽消。

有了“场”,还需把好一个“调”,“调”即调性,是审美的重要维度,体现于规划肌理、建筑风貌、美学色调、故事线、情绪线、游览线等方方面面。灵山文旅的作品向来格外注重调性,吴国平介绍,调性之于拈花湾来说是唐风宋韵,之于金陵小城是调试了上百次的“金陵蓝”,之于齐风胜境是奇幻静谧的“齐紫妖娆”,之于鸿山奇境是冷峻刚硬的侠义之气……文化为美铸韵,美又为文化添色,灵山文旅想要打造的是有充分美感且符合当代人审美情趣的作品——也就是说,这种美是复杂多层而现代的,是自然之美、人文之美、建筑之美、科技之美的美美与共,将带给游客更高阶、更沉浸和新奇丰厚的审美体验。

除了“脉”“场”“调”等实操层面的策划思路,就文旅企业自身的发展思路而言,吴国平还强调“领先一步棋”“找到一批人”“算好一笔账”。“成功的文旅项目不是设计师设计出来的,而是洞察市场、深谙文旅之道的人策划出来的。”其中,先人一步、快人一拍,以一已之求索,在浩荡的时代浪潮中,找到引领文旅产业发展的路标,对企业的生存致胜非常重要,也是灵山文旅的成功密钥。

上世纪90年代,造灵山大佛,吸引全国各地模仿;2010年,建设拈花湾小镇,推出禅行和夜游;2019年,启动烟台朝阳街、台州葭沚老街改造,以文旅引领城市更新“新玩法”;2020年,启动宜兴大拈花湾项目,试验“文旅+”模式……何为“文旅+”?吴国平认为文旅产业发展至今,须跳出惯性思维、勇敢眺望未来。未来是什么?在吴国平看来,未来就是“身心健康将成为人们最大的刚需”。因此,贯穿马山、周铁两岸的大拈花湾项目将走“文旅+大健康”的模式,推动文旅产业与新技术、新领域、新经济融合创新,目标定位于“打造世界级心灵度假目的地”。

而在“找到一批人”方面,吴国平直言,旅游业综合性人才奇缺,旅游管理、酒店管理单一型人才需要向创意、策划、规划、建设、运营等综合性人才转变。在文旅企业和整体行业的发展模式上,吴国平判断:文旅产业已进入存量竞争阶段,以运营为导向、资源整合、精细化运营的开发模式将是未来发展的主基调。

基于这一行业预判,吴国平透露,灵山文旅将走“轻重结合”“跨界融合”“大小组合”的发展路径:重资产模式和轻资产模式并行,重视运营的效率;发挥“文旅+”的叠加效应,如“文旅+大健康”“文旅+大娱乐”“文旅+大教育”,实现从低附加值向高附加值转变;挖掘下沉市场,大、中、小、微拈花湾并举,“做好一个县城里面的标志性旅游项目是我们今后的方向”。

在成功打造一个个标杆性文旅产品的过程中,吴国平深刻意识到大型优质文旅项目对乡村振兴的重要促进作用:“这些项目往往能保护一方山水、盘活文化资源、引领生活方式、打造文创产品、催生产业融合,且直接、间接关联的产业可以多达100多个。”

“旅游旺、乡村旺,一业兴、百业兴”,这背后的逻辑和途径是什么?吴国平认为,首先在于政府的大力推动。由于灵山文旅的项目都是重点工程、标志工程、引领工程,省、市高度关注,地方积极配合,直接推动了当地公共设施、道路交通和商业设施的改善,推动了当地生态植被和水系的环境保护,推动了当地农民凭借特色创业、特色经营转型。

更重要的是,大型优质文旅项目往往能够撬动“产业联动”。旅游业有“海纳百川”的承载力、“一呼百应”的带动力和“兼收并蓄”的包容性,通过吃、住、行、游、购、娱等旅游相关产业的多次链接,可以将民宿、餐饮、物业、研学、采摘等关联产业串珠成链。据吴国平介绍,现在灵山、拈花湾周边有省三星级以上乡村旅游点(区)6家,社会餐饮店200多家,规模和品牌酒店17家,民宿244 家,带动的直接、间接就业人数超万人。曲阜尼山项目同样带动了乡村旅游从业人数近1500人,现有返乡创业村民200余人,各类高中档民宿116家,餐饮美食商户20余家,村人均收入达2万元以上。

吴国平并不讳言,目前乡村旅游行业存在低端化、同质化的现象,产品供给的创新性、品质化、市场化程度不足。作为一家本土旅游国企,灵山文旅能做的,就是不断提供优质的产业供给,持续造景、造富、造福,保护好一方生态,创造出一片美景,造福一方百姓,继续书写环境与经济共赢,生态美与百姓富共生的发展传奇。 冯圆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