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旅游协会会员服务系统欢迎您 今天: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戴学锋:打造5A红色景区 以品牌影响力带动旅游发展

发表日期:2021-06-22     浏览量:2122

     6月16日,在2021长三角红色旅游发展峰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副主任戴学峰深刻剖析了当前国内红色旅游发展趋势,他独辟蹊径,从红色旅游景点为什么要创5A的角度,阐述了红色旅游发展现状,并为以红色旅游品牌打造带动全域旅游发展的具体做法提出了建议。

    当前国内红色旅游热潮不断,各地推陈出新,创造性地开发了很多文旅项目。在戴学锋看来,这当中主要呈现出三种态势。第一,红色旅游纪念地逐渐提级打造。第二,越来越多的旅游者认可红色文化和旅游相结合的方式。第三,各地政府逐渐意识到红色教育与旅游结合的巨大作用,并积极推广。 
    据多地统计显示,一个5A景区接待的旅游者数量可以达到当地接待旅游者总量的80%以上,甚至90%。这说明5A景区已经成为我国吸引旅游者的一个重要载体。A级景区作为重要的旅游品牌,意味着舒适、安全、方便、享受,以人为本的标准,符合当代人的需求。
    戴学锋以沙家浜旅游度假区为例,进一步阐述了红色旅游与旅游标准之间的联系,“我对沙家浜景区感触很深,来到沙家浜,能感受到过去的空间、奋斗的环境、传递的红色精神以及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这里不仅提供了陆上公共交通,还提供了水上公共交通,可以在水上走一圈,我觉得做得非常好。”红色旅游不是对广大旅游者的刻板教育,而是一种寓教于乐的教育体验,是一种潜移默化的影响。它应当符合现代旅游者的需求,在舒适、安全、方便、享受的旅游过程中,学习红色精神,加深对革命史的了解。作为一种旅游品牌,能够吸引更多的旅游者参与到旅游过程中去。
    “打造5A景区,无论对红色旅游的传播、推广,还是地方脱贫致富,都将起到重要作用”,戴学锋强调,要把红色景区的发展与地方社会经济发展相结合。在具体做法上,首先要立足红色,跳出红色,树立正确的发展理念,其次要抓住地方特色,深刻挖掘和研究,要有资金的支持以及适当的组织形式。在红色文旅品牌打造方面,戴学锋也提出了一些具体实践的建议。例如,利用声光电技术打造沉浸式体验项目,让游客身临其境;运用讲述式的表达方式,声情并茂地重述红色历史;将过去的场景真实再现,并跳出场景,展现背景更广阔的视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