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旅游协会会员服务系统欢迎您 今天: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2021中国休闲度假大会在山东东营成功举办

发表日期:2021-05-26     浏览量:1808

 2021中国休闲度假大会在山东东营成功举办

 
     5月24日-26日,备受业内关注和期待的2021中国休闲度假大会在山东省东营市举办。本次大会由中国旅游协会、东营市人民政府、全国休闲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办,中国旅游协会休闲度假分会、中共东营市委宣传部、东营市文化和旅游局承办,并得到了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国际山地旅游联盟以及中国金钥匙的大力支持与协助。来自全国各地休闲度假领域的管理者、研究者、投资者、运营者齐聚一堂,开展交流合作、展示发展成就、树立产业典范,共同引领中国休闲度假产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2021年,全球新冠疫情尚在肆虐。与此同时,中国抗击新冠疫情取得重大战略性成果,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中国旅游业逐步走出低谷,重回复苏通道,在此过程中,休闲度假产业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在国际旅游停摆的背景下,国内休闲度假产业成为承接境外旅游消费回流的“主力军”;在中短途旅游支撑旅游业复苏的情况下,城市休闲和乡村度假成为满足城乡居民基本旅游需求的“压舱石”。而随着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的加快形成,休闲度假产业必将成为国家扩大内需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本次大会以“挖掘休闲内循环,推进文旅大循环”为主题,与会嘉宾就休闲与生态、休闲与文化、休闲与市场、休闲与社会、休闲与生活、休闲与科技等一系列重要问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与研讨,为“十四五”期间,休闲度假产业跨越式发展提供新思路,
助力全面开创中国休闲度假产业新局面,深入推动休闲度假产业高质量发展。
大会开幕式上,东营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必昌在致辞中表示,作为黄河三角洲中心、黄河入海口城市,东营区位优势明显,产业特色鲜明,人居环境良好,拥有丰富的休闲旅游资源,加之不断完善的便利交通网络,为东营发展休闲旅游奠定了坚实基础。当前,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对于东营来说也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东营聚焦“打造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目标,不断规划建设休闲旅游项目。此次中国休闲度假大会选择在东营召开,既是对东营休闲度假发展的认可,也为东营搭建了一个宣传推介和互动交流的开放平台,为东营文旅产业发展创造了一次难得的学习交流机会。东营将抓住机遇架起合作的桥梁,与行业一起携手谱写休闲度假产业美好未来。
中国旅游协会会长段强在致辞中指出,新冠疫情危机深刻警醒人类该思考如何与自然和谐相处。休闲度假产业作为典型的生态友好型产业,是连接人与自然,构建人与自然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路径,在推动世界生态文明建设,实现生态环境可持续性发展,构建人与自然命运共同体上扮演重要角色和发挥独特作用。特别是休闲度假产业先天具有的促进文化传承发展的功能,将为我国实现建设文化强国目标提供有效支撑,一批富有文化底蕴的世界级度假区和文化特色鲜明的国家级旅游休闲城市、街区的建设打造,将成为我国文化强国建设的重要载体和工作抓手,以东营为代表的目的地城市也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期。中国旅游协会将全力推动休闲度假产业高质量发展,全面促进文化和旅游工作开创“十四五”新局面。
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二级巡视员吴科锋在致辞中谈到,大众旅游时代旅游休闲已成为衡量生活水平的重要标志,积极发展休闲度假产业,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对推动旅游产业发展更好融入新发展格局具有重要意义。随着居民消费结构逐步升级,国内休闲旅游发展也呈现新趋势,可以看到休闲业态不断丰富、品牌效应更加突出,市场消费强劲,周末和假期出游成为生活常态。山东是旅游大省,东营也在积极推动将文化旅游发展成为富裕东营的支柱产业。在此有几点建议,一是要抓住休闲度假发展的良好契机;二是要加大休闲度假产品的宣传力度;三是要支持休闲度假企业的创新发展;四是要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重要作用;五是要统筹休闲度假产业发展与安全,共同推动国内休闲度假发展迈上新台阶。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王磊在致辞中表示,文化和旅游业涉及面广、带动性强、开放度高,具有“一业兴百业旺”的乘数效应,是促进国民经济增长、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引擎。当前,山东文旅战线正在加快推进文化旅游产品创新、服务创新、管理创新,通过加强智慧化建设、培育新业态、探索新模式、实施消费促进行动等,进一步拓展文旅消费空间、释放文旅消费潜力,这为休闲度假产业发展打下坚实基础。此次东营市举办中国休闲度假大会,既是立足自身资源禀赋、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转型良策,也是站位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有益探索。衷心希望借助大会能更好宣传推介东营以及各市丰富文化旅游资源,也欢迎各类旅游企业、客商来山东投资兴业,共享山东文旅产业、休闲度假产业发展成果。
全国休闲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张灵光在致辞中指出,如同互联网时代、知识经济、小康社会等词汇一样,休闲已不再是一个新兴的、不确定的新领域,而是成为日常的、必然的场景。行业应提出适应当下需求的新休闲,通过前瞻性研究,标准化工作,通过广泛的协作与创新,推动更具适应性和免疫性的休闲服务、休闲产品,让休闲在不确定的环境下成为最为确定的积极因素。这是理念的转变,也是管理和服务模式的转变。全国休闲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在此呼吁,以休闲为重要功能导向的城市,要从供给管理、需求管理、质量管理等方面入手,催生乃至创造一个更加美好、更加持续、更能抗风险的休闲度假产业生态。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常务副秘书长李宝春在致辞中表示,旅游业是极富韧性的综合性产业,此次疫情没有改变人们对旅游的热爱,反而催生了新模式、新需求。未来旅游业发展将呈现四个特点:一是旅游市场需求更加内向化,二是产业形态更加多元,三是变革进程更加明显,最后是发展协作更加迫切。新特征之下也会给一些新兴旅游业态带来发展契机。作为以旅游城市为主体的全球性国际旅游组织,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致力于提高旅游城市作为国际目的地的吸引力,提升旅游城市的品牌形象,积极促进成员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促进旅游业的可持续增长。
 
在“中国休闲度假发展论坛”环节,与会嘉宾围绕“从两次疫情比较看中国经济走势” “旅游新局:休闲内循环,度假大循环” “华侨城打造美好休闲度假新生活” “更加本地生活化的休闲旅游” “城市休闲与乡村振兴” “建设黄河国家文化公园”等主题进行了精彩的演讲与对话。
 
此外大会现场还发布了《2021中国休闲度假产业发展趋势报告》和《2021中国休闲度假·东营宣言》等行业研究成果和倡议,为疫情下休闲度假产业全面推动中国旅游业恢复振兴奠定理论指导基础,为加速行业服务与体验升级带来新思考和实践新探索。会上,还发布了2021年中国休闲度假案例,举行了东营文旅投资推介会。同时全国休闲标准技术委员还为东营休闲标准化示范单位进行了授牌。
作为本届大会的举办地,东营市具备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资源和历史文化底蕴。其作为黄河三角洲的中心城市,因黄河入海口而闻名。近年来,东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休闲度假产业发展,全力打响“黄河入海、我们回家”文化旅游品牌,着力打造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黄河入海口已成为休闲度假游的首选之地。
据了解,为更好发挥大会的综合带动效应,扩大大会影响力,东营市在5月份精心策划了以等“闲”识得东营面为主题的“东营人游东营暨东营市休闲季”活动。活动包括“闲·游”“闲·趣”“闲·赏”“闲·学”四个板块,有22项大活动,50多项小活动。通过“市县同步、区域互动、线上线下、城乡一体”方式,营造“一节领衔、全域联动”的宏阔格局,在打响东营黄河入海休闲度假城品牌的同时,让市民与游客真正享受到美好休闲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