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旅游协会会员服务系统欢迎您 今天: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2021扬州首届乡村旅游论坛暨扬州市旅游协会双月坛成功举办

发表日期:2021-05-25     浏览量:2047

 2021扬州首届乡村旅游论坛暨扬州市旅游协会双月坛成功举办

     5月23日,由扬州市旅游协会主办,扬州市旅游协会乡村旅游分会、仪征市新集镇政府共同承办的2021扬州首届乡村旅游论坛暨扬州市旅游协会双月坛在扬州润德菲尔庄园成功举办。本次论坛邀请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教授,江苏省旅游学会秘书长周年兴;扬州大学教授,扬州市旅游协会副会长侯兵分别作专题讲座,共同分享乡村旅游经典案例,总结国内外乡村旅游经验,探讨乡村旅游发展方向,旨在加强扬州乡村振兴工作,促进扬州乡村旅游发展,推动扬州全域旅游新局面。
     扬州市旅游协会会长王玉新;扬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王明宏;扬州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吴华;仪征市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委员、副主任,仪征市新集镇党委书记刘昌金;仪征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局长史素明;仪征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金晓东;仪征市新集镇党委副书记樊俊松;扬州市旅游协会副会长肖洁、华干林、许金如、道书林、王璘、高悦增、陈海涛、黄健,广陵梦升缘、仪征天乐湖、江都源玥庄园、宝应柳堡九九艳阳天乡村旅游、邗江沿湖渔村等乡村旅游企业代表参加本次论坛。
     周年兴教授作了题为“农旅融合与创意乡村发展”的演讲。周教授从乡村旅游区主要问题、农旅融合模式、创意乡村及途径、创意生态建设和创意文化表达五个方面与嘉宾们进行了交流分享。随后,周教授从文旅部“十四五”时期旅游业发展规划和江苏省“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展开,分享了农村自主自治等多种发展模式案例,并谈到了自己对于案例的理解和看法。周教授的演讲,不仅展示了全省乡村旅游发展阶段性成果,而且探索了乡村旅游可持续发展科学路径。
    侯兵教授作主题演讲,他以“扬州乡村旅游发展现状与对策思考”为题,从扬州乡村旅游发展现状和扬州乡村旅游发展对策两方面展开,梳理目前扬州乡村旅游存在的痛点,分享当下乡村旅游发展的新契机,并给出有关的专业建议。侯教授认为,扬州未来乡村旅游发展可从以下四点入手:一、发挥“三都”品牌辐射效应,系统整合乡村文化生态资源;二、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激发乡村文化创新创意思维;三、乡创和规范发展持续发力,持续增强乡村旅游的造血机制;四、构建“一乡一韵”“一村一品”体系,形成系列产品项目。
    扬州职业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扬州市旅游协会副会长许金如主持圆桌论坛。本次论坛以“乡村旅游如何‘又特又强’?”为主题,来自政府部门、高校院所的专家学者系统梳理了扬州市深化农村土地改革、产业振兴、乡村治理、生态宜居等方面的有效政策,各县市区乡村旅游企业结合各自企业发展的实践经验进行了科学的总结,深入探讨了乡村旅游振兴战略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大家一致认为,土地是乡村振兴的核心资源,要让“沉睡资产”焕发新的生机,规划引领土地精细化整治,推进当前乡村旅游产业新发展,进一步拓展旅游业发展空间,培育区域旅游增长极,构建扬州旅游产业新体系。
    最后,扬州市旅游协会会长王玉新作了小结讲话。王会长表示,本次论坛举办十分成功,为今后我市乡村旅游理清了思路。王会长讲了三点感受:一是乡村游将在国家乡村振兴战略中大力发展。我国下一步乡村振兴将进行“美丽乡村”的建设,此战略是乡村游发展的大动力,也是发挥旅游人职能、打造旅游产品,为国家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做贡献的大舞台,更是体现大家作为的产业支撑点。因此,未来定要充满信心、大展拳脚、加倍努力。二是乡村游一定要“乡村化”。乡村游不是城市游,须体现真自然、原生态、慢生活、深体验、特色化。乡村游不仅要展示乡村的美丽田园化和乡土气息,也要听到狗吠鸡鸣,看到袅袅炊烟,品到田间野趣,让诗与远方在这里进行乡土结合。三是在未来发展中,扬州乡村游仍有许多工作需要开展。下一步需要科学、整体、系统化地谋篇布局,做好空间产业布局规划、政策支持规划、土地供给落实等方面的工作。乡村游是一篇大文章,未来的乡村游在弘扬主题、凸显特色的基础上,不断增加文化、休闲、乡村美等元素的植入,让大家对美好未来的向往在乡村游上得到满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