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旅游协会会员服务系统欢迎您 今天: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王玉新会长出席2021•世界运河古镇合作机制会议】

发表日期:2021-05-20     浏览量:2371

 【王玉新会长出席2021•世界运河古镇合作机制会议】

     5月18日,由扬州市人民政府、世界运河历史文化城市合作组织(WCCO)、江苏省文投集团共同主办的2021·世界运河古镇合作机制会议在扬州举行。来自国内8个省市的30多个运河古镇镇长和代表、文旅企业、金融资本企业代表等近200人相聚扬州共襄盛会,畅谈运河文化的保护、传承和利用,探讨、交流运河文化遗产的保护和运河古镇的绿色发展。王玉新会长出席本次会议并主持圆桌论坛。
     运河是人类历史文化遗产,在人类发展史上扮演了重要角色、发挥着重要作用。一部运河史,可以说是半部中华文明史,中国大运河通江达海、开放包容,成为南北经济、政治、文化的联系纽带,也成为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的沟通枢纽。从世界范围看,全球有1000条以上的运河,分布在50多个国家,沿线座落着4000多座城市、上万座古镇以及数不胜数的历史文化遗存,构成了蔚为大观的世界运河文化景观。
    世界因运河而精彩,运河因古镇而璀璨。2017年9月,WCCO召集全球20个运河古镇,建立了世界运河古镇合作机制,通过了《世界运河古镇扬州倡议》。其后,WCCO继续与合作伙伴一道,推动世界运河古镇平台上线,为运河古镇与遗产保护、文化旅游、金融资本、生态建设、产业发展等领域的企业和社会力量之间,搭建了经验交流、合作对话的平台。
    与会嘉宾共同为入选《中国大运河蓝皮书》发展经典案例的江苏邵伯镇、河南浚县、山东台儿庄、江苏窑湾、浙江王江泾、江苏界首、河北五百户、河北油坊、河南朱仙镇等9个运河古镇颁发荣誉证书。
    会上,扬州市江都区邵伯镇、枣庄市台儿庄古城、浙江省嘉兴市秀洲区代表等分别作了交流分享。
    随后,由扬州市旅游协会王玉新会长主持的圆桌论坛以“运河古镇在文旅融合发展过程中,如何实现新老共生、景社共融、主客共享”为话题,江苏省苏州市平望镇党委书记戴丹、江苏省扬州市竹西街道办副主任朱妍、扬州华侨城副总经理庄志亮、中研绿色金融研究院副院长王苏标、杭州新天地文旅集团副总曹惠玉、上海运河驿站董事长张弘结合自身业务与企业实践,围绕该话题从多维度给出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