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旅游协会会员服务系统欢迎您 今天: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王玉新会长参加2021中国(扬州)“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专家会议】

发表日期:2021-04-30     浏览量:2096

    4月28日,由江苏省外事办公室指导;扬州市人民政府主办;扬州市外事办公室、扬州市发改委、扬州市商务局承办;扬州市工商联、扬州市旅游协会、扬州市“一带一路”发展促进会协办的2021中国(扬州)“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专家会议在扬州迎宾馆召开。扬州市旅游协会会长王玉新出席本次会议并参加圆桌访谈环节。
   本次会议以“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旨在放大扬州外事效应,加强与双向投资企业、商协会、业内知名人士交往,搭建民心相通的桥梁,不断开拓与“一带一路”国家项目合作的新局面,通过对话访谈形式探讨企业该如何深化务实合作,共享“一带一路”机遇。
    会上,6位“一带一路”建设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智库机构、高校院所代表就战略研判、政策分析、经贸合作等主题发表演讲、分享经验,为我市企业如何在“一带一路”地区开展务实合作出计献策、提供咨询。
    圆桌访谈环节,关于主持人提出如何评价扬州旅游业发展现状与如何向全世界展示扬州魅力的话题,王玉新会长表示,扬州旅游业发展现状可以用“形势喜人,压力很大”8字概括。扬州旅游近年来尤其是今年在疫情稳定后出现爆发式增长,呈井喷状态,清明小长假感到难以应付。对此,扬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先后召开座谈会、发布会,采取应对举措。4月27日,扬州市旅游协会也召开三届四次理事会暨“五一”黄金周服务质量动员会,发挥好行业协会引领作用。扬州为何出现爆发式增长?王会长指出,一是习总书记来扬时为扬州做了最好的宣传,大家想看看“好地方”;二是高铁开通,方便远程客人来扬;三是近年来扬州“园林化城市”的建设,特别是世博园的建成与开放,更加彰显城市个性与特色;四是扬州“三都”金字招牌——世界运河之都、世界美食之都、东亚文化之都。结合以上因素,以及各旅游平台大数据分析,可以表明扬州是江苏唯一进入前十的高增长旅游城市,但是当前扬州接待模式还不能完全适应这样的变化。过去传统旅游模式是旅行社带团,现在是休闲游与自驾游上升、观光游与组团游下降,今年大数据表明自驾游将达到80%,成为主流。为做好应对“五一”黄金周的到来,政府开放所有的机关停车场,公交免费乘坐,可以解决燃眉之急,未来会在机制上做好解决方案,把停车场做好,不仅为人服务,也要为车服务,这是自驾游时代必须应对的问题。
    就扬州未来如何走向世界的问题,王会长表示,第一点是擦亮“三都”金字招牌;第二点传播扬州文化,包括运河文化、园林文化、工艺文化、美食文化、“三把刀”休闲文化、地方民俗文化等,这是扬州最具含金量的代表,也是扬州走向世界的最大魅力所在;三是打造国家级旅游休闲城市,《十四五规划建议》提出将打造一批文化特色鲜明的国家级旅游休闲城市和街区,扬州作为休闲型城市,期待创成首批国家级旅游休闲城市。未来大量繁重劳动力将被机器人代替,人们有更多的闲暇时间,再加之小康时代的到来,既有钱又有闲,将会更倾向于旅游去追求幸福。结合以上三点,未来扬州走向世界将更加魅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