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旅游协会会员服务系统欢迎您 今天: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旅游包车安全管理办法4月正式施行,车辆安全例检、行包安检、实名制管理、动态监控“全覆盖”

发表日期:2021-04-02     浏览量:1648

 旅游包车安全管理办法4月正式施行,车辆安全例检、行包安检、实名制管理、动态监控“全覆盖”

    江苏作为旅游大省,共拥有在营旅游包车企业507家,旅游包车2万余辆,旅游包车安全一直都是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4月1日起,由省文化和旅游厅、省交通运输厅会同省公安厅等有关部门制定,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审定后印发的《江苏省旅游包车安全管理办法(试行)》正式施行。通过实施旅游包车进站安检,强化责任,齐抓共管,进一步提高旅游包车安全管理水平,为公众出游再加一道“护身符”。
《办法》解读
《办法》包含车辆安全例检、行包安检、实名制管理、动态监控等四个方面内容。
车辆安全例检
明确旅游包车应当在具备条件的汽车客运站点或旅游集散中心发车。
汽车客运站点或旅游集散中心应当严格执行超载营运客车不出站、安全例行检查不合格营运客车不出站、旅客未系安全带不出站、驾驶员资格不符合要求不出站、营运客车证件不齐全不出站、“出站登记表”未经审核签字不出站等“六不出站”规定。
 
行包安检
明确承担游客行包安检的汽车客运站点或旅游集散中心,应当严格执行行包安检制度。
 
旅行社与游客签订合同时,应当提醒游客不得携带危险物品乘车,要求游客配合做好行包安检工作。
 
游客应当配合实施行包安检。不配合的,旅行社应做好解释和说服工作;仍不接受安检的,应当拒绝其上车。
 
实名制管理
明确旅行社负责游客实名登记和实名制查验,实名制查验应当查验核对游客身份证件信息。
 
旅行社可委托汽车客运站点或旅游集散中心开展实名制查验。
 
车辆动态监控
明确旅游包车客运企业应当按照《江苏省道路运输车辆动态监督管理办法(试行)》的规定,对旅游包车客运车辆进行动态监控和管理。
 
快问快答
《安全例检合格单》的有效期是多长?
《办法》明确,《安全例检合格单》自例检合格之日起有效期7天,并应随车携带,接受检查。旅游包车行程超过《安全例检合格单》有效期的,应当在《安全例检合格单》截止时效前,再次进行车辆安全例检。
 
旅游包车如何开展安全例检?
《办法》提出,旅游包车客运企业具备车辆安全例检能力的,可以由本企业对旅游包车实施安全例检;不具备条件的,应当委托具备能力的车辆安全例检单位对旅游包车进行安全例检,并签订车辆安全例检检查协议,明确双方关于车辆安全例检的责任。
 
行包安检的责任主体是谁?
《办法》明确,承担游客行包安检的汽车客运站点或旅游集散中心,应当严格执行行包安检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