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旅游协会会员服务系统欢迎您 今天: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全省旅游协会会长座谈会在宜兴召开

发表日期:2020-12-24     浏览量:2193

     12月17日下午,省旅游协会在宜兴召开全省旅游协会会长座谈会,总结交流今年工作,商讨2021年工作思路。省旅游协会张卫国会长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旅游协会驻会负责人许洪祥、李琦、詹庚庆、唐建国、吴群蔚和各市旅游协会会长、秘书长,省旅游协会各专业分会会长、秘书长参加了座谈会。省旅游协会副会长、月星集团主席丁佐宏,应邀参加了座谈会。座谈会听取了各市旅游协会、各专业分会的工作交流。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全省旅游协会组织深入贯彻中央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省、市党委、政府的工作任务,在各级主管部门的指导支持下,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在疫情防控期间,各市旅游协会积极勇敢面对,克服重重困难,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优势作用,积极开展工作调研,提出行业纾困建议,组织行业生产自救,稳定旅游行业队伍。在转入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后,各旅游协会适时组织了丰富多彩的“本地游”、“省内游”和“跨省游”推广活动,努力推动行业复工复产,为旅游业复苏发展做了积极有效的工作。张卫国会长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各市旅游协会的工作成绩,并介绍了省旅游协会的主要工作,一是统一认识、坚定信心,全力打好行业疫情防控的阻击战和总体战。新冠疫情发生后,省旅游协会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认真研究旅游行业疫情防控工作,分析困难与挑战,及时调整年度工作计划,明确提出“八个聚焦”的工作总体思路和“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企业稳定”的工作方向。向会员企业发出多份倡议书,统一认识、克服困难、坚定信心、稳定队伍,努力营造团结互助、协力同心的精神状态和工作氛围;充分发挥旅游行业和谐劳动关系三方委员会的作用,帮助会员企业积极应对疫情造成的经营困难,妥善处理好劳动关系,进一步关爱员工,稳定员工队伍;支持会员单位疫情防控工作,减轻企业负担,免收会员企业会费,与中国旅游协会和沪浙皖三省市旅游协会一起,合作开展免费网上培训等工作。

二是深入调研、积极作为,多方面提出帮助企业纾困解难的相关建议和办法。省旅游协会主要领导同志率员多次深入关市县区调研走访,多方面了解旅游企业抗疫工作情况和面临的困难,积极协调当地党委、政府制定纾困扶持政策时多向有关旅游企业倾斜。省旅游协会还会同省财贸轻纺工会组成联合调研组,就旅游行业经营困难,旅行社和导游员生存状况,旅游企业享受政府“应急稳岗返还”等情况开展专题调研。我们和省总工会一起专门向省委、省政府及省文化和旅游厅报送了相关信息和工作建议,引起省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并作出批示,使纾困政策进一步调整和完善,缓解了疫情带来的一些困难。
三是加强指导、积极协调,努力帮助和推动企业在常态防控中逐步恢复和发展。在疫情转入常态化防控阶段后,配合省民政厅举办了“全省生活服务业诚信经营、激活消费行动启动仪式”,共同发布社会组织“助力配合活消费 促进市场复苏”倡议书。在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保障的前提下,推动和协调有关旅行社、自驾游、乡村旅游等专业分会和骨干旅游企业,在省内推出自驾房车、乡村研学等多种形式的旅游产品和线路。跨省游开放后,积极鼓励各分会、各企业抓紧推出形式多样的旅游产品,不断满足市场上逐步回暖的旅游出行需求。
四是树立典型、榜样示范,大力弘揚旅游行业在抗疫中凝聚的先进精神。为大力弘扬旅游行业团结抗疫感人至深的先进精神,与省轻纺财贸工会合作,面向全省旅游行业广大基层单位开展了寻访学习抗疫旅游人、旅游抗疫优秀群体、旅游行业抗疫优秀个人的活动。在各市旅游协会发动组织和各旅游企业推荐的基础上,经评审,国旅江苏公司抗疫十三勇士和江苏外汽抗疫爱心车队,入选“江苏省旅游行业抗疫工作优秀群体”;邓超等10名旅游企业管理骨干和基层员工,入选“江苏省十佳抗疫旅游人”;何姗姗等31名旅游企业管理骨干和基层员工,入选“江苏省旅游行业抗疫工作优秀个人”。全省旅游行业中,有着众多抗击疫情的优秀集体和先进代表,在他们身上充分展现了广大旅游企业和职工在疫情面前,临危不惧、克服困难、勇挑重担的精神风貌和崇高品格,是一笔十分宝贵的精神财富。五是主动对接、深化融合,进一步推动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认真贯彻落实三省一市协会签订的《苏州宣言》精神,今年9月会同沪浙皖等省市旅游协会,共同在常熟举办了“首届长三角自驾游产业大会暨常熟虞山文化沙家浜旅游节",面向长三角旅游市场推介宣传我省自驾游产品线路和常熟文旅精品线路,组织上百辆房车进行展示和巡游常熟活动,发布长三角自驾游目的地和特色线路榜单;积极参加今年1O月份在浙江湖州举办的“2020年度长三角区域旅游协会联席会议”,交流做法,加强了解,促进合作,并签署了新的相关协议,联合发布了长三角文化旅游总评榜,我省有八家旅游单位入选榜单;长三角三省一市旅游协会与吴中区合作举办了“首届长三角(太湖)民宿发展大会”,共同推动建立了长三角区域“旅游景区夜经济联盟”“自驾房车露营联盟”和“环太湖民宿发展联盟”等合作机制。
六是持之以恒、擦亮品牌,切实抓好年度论坛等重点工作。今年,我们与盐都区人民政府、盐城市文旅局和新华报业传媒合作,共同举办了“2020新时代江苏旅游发展论坛",以乡村振兴与生态休闲度假旅游为主题,探索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推动乡村旅游、生态休闲旅游发展多样化路径,自觉践行建设美丽江苏的行业使命。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魏国强专程到会指导并讲话,对省旅游协会在全国上下决战全面脱贫奔小康的关健时刻,开展乡村振兴论坛活动给予高度评价。论坛期间,邀请了陈向宏、吴国平等专家学者作了演讲与分享,并在旅游项目建设、旅游市场拓展、旅游品牌营销等方面进行了多方面的交流。主论坛以APP方式向社会进行了同步直播,进一步扩大了受众面,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在论坛举办期间,我们还组织了专项考察,面向省内外更多地方积极推介和宣传盐城市和盐都区的重点旅游产品。
七是围绕中心,主动服务,认真组织和协调开展好相关活动。省旅游协会的工作紧紧围绕全省工作大局,根据全省文旅融合发展的工作任务,主动争取省委省政府的领导和主管部门的支持指导,凡年度重要工作思路和工作重点,协会都及时向政府有关领导及时汇报,并与省文旅厅负责同志沟通协调。对行业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等协会重点工作情况,专门向马欣副省长和省文旅厅作了专题汇报。他们对协会反映的问题和行业遇到的困难十分重视,在制定扶持政策时都作了统筹考虑,并对全省协会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我们配合省文旅厅在常州举办了“旅游星级饭店高质量发展交流研讨会”,向全省旅游企业发出了“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倡议书,推动全行业树立节俭新风。配合与省文旅厅和司法厅,在宿迁开展了“民法典进景区活动”,推动旅游景区和广大旅游企业及员工自觉学习、认真贯彻执行新颁布的《民法典》,努力维护游客、企业和员工的合法权益。
八是联系实际、凝聚智慧,积极组织和落实有关课题与对策的研究与编撰。积极参与省政协组织的专项课题研究,完成了《提升长三角旅游市场国际化水平研究》研究报告;发揮专家委员会作用,完成了旅游节庆与会展发展研究、国际旅游市场开发路径研究、旅游培训基地体系建设研究、温泉旅游度假市场开发研究和研学旅游示范区标准等多项课题研究;承担了省文旅厅有关星级饭店、旅行社、导游行业年度报告和入境旅游市场思路与对策研究报告的撰写工作;《长三角文化和旅游区域协同发展机制研究》课题研究,获得了省文旅厅课题立项。
九是发挥特色、主动作为,各专业分会工作呈现新亮点。省自驾游房车露营分会面对疫情,利用自驾游的特点,开展了自驾常熟“虞城畅晚”、自驾金坛“仙镇穿越”、自驾溧阳“一号公路”等一系列活动,做了大量工作,分会凝聚力进一步增强。省旅行社分会努力推动苏陕两省旅游企业合作,积极组织会员企业赴延安开展红色旅游的线点考察和市场推广活动,建立起两地客源互送机制,中旅江苏公司等骨干会员单位组织开展了医护人员免费游扬州活动;省旅游温泉分会组织有关同志参加中国旅游协会温泉旅游分会主办的温泉旅游行业总经理培训和温泉旅游行业标准宣贯培训班,四名同志经考核获得温泉国家星评员资格;旅游景区分会的会员单位参加了中国旅游景区协会主办的“2020亚洲旅游景区装备及公共服务展览会”;省乡村与旅游度假分会加强制度建设,倾听会员心声,积极参加重大活动。省研学分会根据实际努力做好有关基础工作。特别是旅游商品与装备分会克服疫情影响,加大旅游文创的设计、研发力度,积极开展援藏工作。最近,在全国文化和旅游创意产品开发推进活动暨四川省文创大会路演交流会上,省旅游商品与装备分会主要负责同志以《文旅商品创新模式的江苏实践》为题,介绍了江苏在文旅品牌创建、产品体系建设和供应链管理等方面的成功做法与实践。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建党100周年的纪念之年,是实现全面小康、开启实现基夲现代化新征程的一年。 张卫国会长在谈到省旅游协会2021年工作的基本思路时,要求全省旅游协会组织,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立足新起点,明确新思路,力求新作为。围绕"六个注重",规划和安排好2021年的具体工作。
一是注重确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指导思想,配合有关方面编制好“十四五”文旅融合发展规划;
二是注重围绕全省工作大局,抓好重点旅游项目的保护传承和开发利用;
三是注重深化长三角区域旅游一体化融合,多种方式推进长三角区域旅游的高质量发展;
四是注重抓住数字化转型发展新机遇,积极推进旅游产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五是注重面向广大会员和基层单位,依靠先进引领筑牢协会工作的坚实基础;
六是注重协会专家委员会的建没,进一步发挥专家在协会发展中的智慧和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