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旅游协会会员服务系统欢迎您 今天: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关于推出智慧旅游二维码名片的微建议

发表日期:2013-07-02     浏览量:2655

智慧旅游是旅游的新业态,也是我们旅游从业人员需要研究的新课题。国务院41号文件中明确提出将旅游业作为“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现代服务业”,因此在互联网普及的大数据时代,智能、信息等科技元素已越来越多的融入现代旅游之中,成为大众旅游的所需。在对智慧旅游进行理论研究和规划引领的同时,需要广大旅游从业人员集思广益,提出实用性、经济型、可操作的合理化建议,为智慧旅游增添一些江苏“智造”的元素。虽然本人已离岗待退,没有水平、没有能力,更没有资格去写论文、表观点、发见解,去谈旅论游。但在机关同事们写“旅游双翅”(旅游加上科技和文化翅膀)演讲稿和论文的热情感染下,作为一个“驴粉”(智慧旅游的粉丝),用“围脖”(微博)的方式,说点对智慧旅游实用中的粗浅微建议:运用二维码技术,在全国首推智慧旅游(二维码)名片。

一、 二维码名片的概念
二维码(2-dimensional bar code)是指在一维条码的基础上扩展出另一维具有可读性的条码,使用黑白矩形图案表示二进制数据,被设备扫描后可获取其中所包含的信息。打开百度搜索有关二维码条目竟然有一亿多条,在有问题找“度娘”的同时,网友各种无厘头的吐槽在“知乎君”那里,也得到了有趣的答案。根据《百度文库》的专业解释:二维码是动态数据应用的一种,可以将网址、文字、照片等信息通过相应的编码算法编译成为一个方块形条码图案,手机用户可以通过摄像头和解码软件将相关信息重新解码并查看内容。除了具有一维码的优点外,同时还有信息量大、可靠性高、保密防伪性强等优点。二维码作为一种新的信息存储和传递技术,从诞生之时就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经过几年的努力,现已应用在国防、公共安全、交通运输、医疗保健、工业、商业、金融、海关及政府管理等各个领域。(很遗憾,百度文库中并没有提及旅游,随着双翅腾飞,也许在不久的将来可以看到。)

正如《百度文库》所述,随着电子科技的发展,二维码技术已日趋成熟。用户通过扫描二维码实现快速上网功能,并随时下载图文了解信息。二维码已走进各行各业,融入到我们的生活之中。火车票、登机牌、电视、杂志、报纸等都运用了二维码技术,就连《新华日报》也在头版新闻的右下角印有“扫描二维码可了解详情”的提示。可是至今为止,自认为交际广泛,片友(交换名片的朋友)较多的我还没有见到过印有二维码的名片。实际上制作二维码名片的技术很简单,只要将名片印上专业的二维码图形,用手机扫描,借助无线网络技术,就可以出现事先设置的图片、视频及文字,起到动感的广告效应。为此,我曾请教局信息中心的领导和专家,他们也予认可。

二、 二维码名片的应用
笔者曾向南京市旅游委的领导汇报自己的想法,并建议先在南京旅游行业首推。主要理由是:1、南京是全国智慧旅游试点城市,近几年在智慧旅游推广方面起步早、基础好、成效大,有的工作已走在全国前列。在主要旅游景区都建立了自助导游功能体系,在节假日推出了旅游导航系统。2、为迎接亚青会和青奥会,南京的主要宾馆、饭店、景区、商业街区以及火车站、机场都安装了WLAN和Wifi,并且大都免费上网服务,为二维码名片的实际使用提供了无限(线)空间。3、南京市专门组织了数百名旅游志愿者,在亚青会和青奥会期间承担导游工作,这也是推广使用智慧旅游二维码名片的义务宣传员。

因此,笔者向有关领导建议;在为市旅游委工作人员印制宣传南京旅游二维码名片的同时,也能为旅游志愿者印制,请他们在亚青会和青奥会上使用,对南京旅游的推介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如果有景点愿意在名片上“搭车”将自己的二维码图案一并印上,又可以节约了名片的制作成本。(笔者几年前曾经建议有关景区,为来访和参加活动的要客,以及旅游局的工作人员印制带有景区照片的名片,收到较好效果。)

三、 二维码名片的延伸效应
二维码名片推出后,必将在业内引起反响。旅游部门和企事业除了制作具有本单位特色的二维码名片外,还可以将二维码的功能延伸扩展到各方面。如宣传资料、广告牌、旅游纪念品、景点门票、礼品袋、文件夹、请柬、明信片、包括“掼蛋”用的扑克牌;以及现在就要筹划的圣诞、元旦和春节的贺卡,台历或挂历。特别是星级酒店的CIS形象识别系统可以加入二维码,发挥导引消费和超值服务的作用。酒店在总台或者是客房的服务夹中都有一张酒店名片,如果印上二维码,会更加方便宾客。同时可以在酒店的房卡、服务指南、电视节目单、晚安卡上印制宣传介绍酒店服务项目的二维码。许多食客反映酒店的食谱和菜单过于单调,一些菜名让人望文生义连估带猜,如印上二维码,不仅可以知道菜肴的原材料,而且还可以通过扫描欣赏到大厨的烹饪操作过程,为商务宴请和亲朋聚餐增添了许多乐趣。当然,在亚青会和青奥会举办期间,运动员和工作人员的证件胸卡如印有二维码,可以了解竞赛场馆、项目、日程安排、班车、驻地等情况,也会减轻我们导游志愿者的一些工作量。

有专家说;旅游工作也是点子工程,谁的点子多有效果,谁就能与时俱进、抢抓机遇、形成品牌。许多出彩的旅游活动都是若干点子给力的成果,有时一个小点子也能带来大效应。由于本人不是电子信息专业人员,虽然有时也会看网写博,但充其量只是一个“打酱油”的“屌丝”。对二维码的理解更是一知半解,表述不够一语中的。只想借此抛砖引玉,引起更多的领导、专家、同行对智慧旅游的重视,急起来、动起来、干起来,提出更多更好的江苏“智造”的新点子,为江苏智慧旅游增加正能量。我不想大家对我的微建议“置顶加赞”,因为到了耳顺之年,还是希望同事们对我的微点子“拍砖灌水”,欢迎在微信上加朋友(在手机通讯录上邀请添加),加关注,与我跟帖交流。请记住我的微名:草砖(草根专家) ,我的个性签名是:微言不耸听;信不信由你。      

(草砖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