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旅游协会会员服务系统欢迎您 今天: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魏小安:《中国旅游的短板:结构优化,消费细化,企业强化》

发表日期:2017-02-14  来源: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  作者:   浏览量:3901

2017年1月17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主办的《2016-2017年中国旅游发展分析与预测》(《旅游绿皮书》No.15)发布暨研讨会在京举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旅游研究院、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围绕“创新激发旅游新动能”这一主题进行了发布和研讨。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专家委员会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魏小安发表了题为《中国旅游的短板:结构优化,消费细化,企业强化》的主旨演讲。


    各位好!今年的绿皮书好。金准博士发布的主报告我得看三遍,为什么?第一有观点,而且把自己该说的话都说了;第二有数据,不拘泥于国家旅游局这点数。今天会上包括吴金梅和宋瑞博士的发言都很好。我们学者就说学者的话。
    我今天谈中国旅游短板的题目。旅游行业存在的很多问题,大都是基础性的问题,我认为有些东西不是问题,有些东西只是问题,但是短板不同,短板是重要的战略性的问题。
    现在中国旅游的短板有三个:第一个短板叫做结构优化问题。结构问题是经济发展的一个始终存在的问题。国民经济如此,各行各业如此,到旅游行业更是如此。所以现在我们老说有一个矛盾,我们的供给总量跟不上需求,错,错在哪儿,就错在结构,我们现在有一些供给已经过剩,有一些供给基本平衡,有些产品供不应求。所以在结构问题上我们如果不下一点功夫,我看我们将来的发展仍然存在比较大的问题。
    比如说12830家城市型的星级酒店,2014年全行业亏损59亿,大家说这是八项规定的影响;2015年继续亏损,亏损好了一些,20多亿;2016年仍然亏损,根本的问题是什么?不是八项规定的问题,根本问题是在这个领域我们已经严重地供过于求。另一方面我们还存在着一些不足,最大的一个不足就是我们休闲度假产品不足。这一情况的前提是中国的传统休闲渡假资源不足,全世界渡假的主体地区、主体资源都是滨海度假,中国虽然有一万八千公里的海岸线,但是我们真正能做度假的地方没有几个,这就是资源不足。所以现在消费者就用脚投票。现在东南亚已经变成中国人主要的度假地,东北亚也即将变成中国人主要的度假地。
    这就是一个结构性的问题。这个结构性的问题如果我们不看重,将来我们很多事情都很难办。结构性的判断主要是三块,第一块是市场结构,第二块是产业结构,第三块是区域结构。如果缺乏应有的结构性分析,结构性研究和结构性判断,我们现在很多投资将来都是白投。所以我不认为2016年我们1.2万亿的旅游投资是个好事,我的看法大概至少三分之一是泡沫化投资,2015年12月份就提了一个中国旅游发展要警惕泡沫,我说的是警惕,到2016年底这一个月之前,我说一句话,中国旅游发展的泡沫已经来临,这种泡沫会加大结构性的恶化,将来会产生一系列的后续问题。这是第一个短板,而且这个短板将来形成的问题很难想象。比如说现在大家在谈全域旅游,两批一共有500个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创建单位,将来真正发生的问题就是地方政府怎么跟地方首长交待,省委书记、省长很重视,要钱给钱,要什么给什么,但是有一条,达到目标没达到?没达到怎么办?全域旅游这个事我很赞成,但是这种操作方式我很不赞成。
    第二个问题,消费细化的问题。对于旅游消费细化的研究是我们现在最短缺的一块,我接触很多外国专家,他们关注的就是消费研究、市场研究,然后深一点到产品研究,没有我们这一套全域旅游、区域规划等等。我们的短板恰恰在这儿。对于研究消费、研究这个市场,谁买单?按理来说,国家旅游局应该买单,各个省旅游局应该买单。我们的旅游局目前关注的是产业促进、产业发展,我觉得应该转向关注市场。发展的热点要变成我们研究的热点,我接触的国际上的旅游研究遵循的就是这个规律。如果在这方面没有深入研究科学筹划,会造成一系列的投资失误,造成一系列的工作失误。
    我简单说一个例子,我到苏北问你们对应的市场是哪个地方?他们说当然是长三角。我说当然不是长三角,你苏北再怎么也做不过苏南,长三角的人在苏南已经腻了,人们要跑出去,还跑到你苏北来体验苏南文化?他们一想这个道理。他们问我,你觉得是哪个市场?我说很简单,河南、山东,这才是你们真正的市场。你的这套产品对他们才有真正的吸引力。我们的旅游研究要细化。
    第三个短板,企业强化问题。在中国旅游的发展中,我们很骄傲的说我们的企业是过硬的,有非常高的效益,但从96年开始到现在,20年的时候,宏观报喜,微观报忧。一个如此健康、如此蓬勃、如此朝阳、如此兴旺的产业,怎么企业都不灵,道理何在?比如我最近接触的企业,一批相当好的企业,他们的日子都难过,这到底是怎么了?
    企业“小散弱差”,这个词是我发明的,我发明完了之后发现这个词不对,企业小不是错,组织结构散,竞争实力弱,效益差,这才不行,小而强行不行?大而弱有什么了不起的。以后我们说“散弱差”,不要加“小”字。目前,至少我们定义为实体性的旅游企业现在日子都不好过。第二是新兴旅游企业。全国的民宿4万多家,全国的营地600多家,赚钱的不多。国600多家营地,就我前一段看下来,大体上有10来家赚钱的,剩下的都不赚钱。投资人说我们是战略性投资,我们先铺地,这可以理解,4万多家民宿, 挣钱的不多怎么解?我们经常是用一个典型的案例就开始夸张性的宣传,就把它代表了全行业。今年袁家村不得了,有500个袁家村,袁家村还行吗?说乌镇棒,确实很棒,全国有几个能做到乌镇的。再说了,如果有一千个乌镇,乌镇还能生存吗?所以我觉得企业强化是我们整个行业的根基,这是我们最大的短板。
    消费细化是我们整个需求的前景,也是我们发展的新动能, 结构优化是一个根本性的问题,企业强化是发展的根基,这三个问题才是真正中国旅游发展的短板。说我们的质量问题、市场秩序,这都不是问题。与世界其他国家相比我们也不用妄自菲薄。
    我提一个建议,明年的旅游绿皮书,我建议重点研究一下这三个问题,这样我们就更接地气,更能推动发展。谢谢大家!